吃进废混凝土 吐出再生材料 我市首台移动式建筑弃料处理设备投运
2018-09-08 11:12:27 来源:汉网

\

建筑弃料经过处理,变成可再生利用的材料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张国新 周玉琴)将废弃混凝土等建筑弃料“吃进去”,然后“吐出”建筑用的再生材料。9月7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汉阳区看到我市首台移动式建筑弃料再生处理设备,加装牵引车头后,这套设备可行驶到其他工地现场生产,实现就地处理,建筑弃料不出区。

7日上午9时许,在汉新大道的建筑弃料再生处理站,堆放着从各处运来的拆迁楼房和路面破除的混凝土块等废料。一台铲车把弃料倒进一台机器内,经过处理,分别“吐出”不同规格的骨料。“可再生出4种规格大小的骨料。”武汉鑫美洁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大小不同,这些骨料可用于道路碎石层、海绵城市人行道垫层、低标号混凝土等,或是做透水砖、路沿石和彩砖等。

据了解,这套设备有16个内置雾化喷淋进行降尘。目前,周围5公里范围产生的建筑弃料都运至这里,实现就近处理。“如果遇到规模较大的拆迁或路面破除,设备还可移动至现场直接处理弃料,减少运输带来的二次污染。”该负责人说,这座移动式建筑弃料再生处理站于8月14日试运行,每天可处理各类建筑弃料1500余吨。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建筑弃料工作专班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19处建筑弃料处置点引进该设备,预计全年可处理建筑弃料340万吨。

专班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会尽快建立“建处置厂不愁地方、处置厂生产不愁原料、弃料再生产品不愁销路”的建筑弃料闭环处理链,使建筑弃料的再生利用之路真正通畅起来。

当天,长江日报记者还从武汉市建筑弃料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建筑弃料资源化利用率将达到30%。至2020年,我市将建成7座建筑弃料再生材料厂,分别位于青山、汉阳、东湖高新、东西湖、黄陂、新洲和江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