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耳失聪学长被保送清华直博生 湖大开学典礼以身边榜样激励新生
2018-09-14 12:09:54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通讯员乔雨琪 涂文敏 付佳琪)12日,在湖北大学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尚钢为新生们讲述了2014级化学生物学专业学生赵朗的求学故事,引来阵阵掌声。

“赵朗每天课余时间都在图书馆或实验室里,每天早上坚持晨读。在湖北大学求学的每年春节,同学们还在家过年,他已提前到校,天不亮便在路灯下研读英语……”尚钢书记口中的赵朗来自湖北恩施州农村,因受伤导致左耳失聪。成长路上,他曾目睹3位亲人相继离世。

赵朗自强勤奋,一直坚定科研理想,大一期间就加入老师的课题组开始科学研究,本科期间在国际分析化学领域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主持、参与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最终被保送清华大学化学系2018年直博生,并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当我需要安静时,左耳给了我一个安静的世界;当我需要激情时,右耳给了我一个热闹的人生。”在一次表彰大会上,赵朗这样形容自己。

尚钢在演讲中对新生们说:“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大学里有探索真理、传播学术的好老师,也有勤学求知、自强不息的好学生。希望在千禧年左右出生的大一新生们以他们为榜样,求索科学真理,争做时代新人。”

2018级化学化工学院新生李辛雯听完尚钢讲述的故事后说:“赵朗学长历经挫折最终学业有成。我们要以他为榜样,不负大学时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