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件小事,洪山就每天不一样 “洪山好人”分享会让“助人为乐”精神美丽绽放
2018-09-21 07:07:41 来源:汉网

    “洪山好人”助人为乐分享会现场

    “洪山好人”接受奖杯

    参加助人为乐专场的“洪山好人”

 

    “坚持做一件小事,洪山就每天不一样。每个人小小的举手之劳,就可以美丽洪山。”9月20日,“洪山好人”第五场分享会走进狮子山街712社区,12位“洪山好人”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对助人为乐的理解。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本期分享会的“洪山好人”都是助人为乐的典范。他们或帮助困境之中的孩童,无论身患自闭症还是白血病,关爱与温暖从不会缺席;他们或燃起智慧之光,用知识照亮贫困地区孩童的未来,打开通往外界的大门;或在日常生活中热心互助,从照顾老人到疏通管道,从心理辅导到维护市容,都有他们的身影。

    据洪山区文明办介绍,自2014年开办以来,“洪山好人”推选活动已举办5届,共评选出452位“洪山好人”。其中,1位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8位获“中国好人”称号,1位获全国最美教师,1位获全国最美医生,3位获湖北省道德模范,395位获“湖北好人”“荆楚楷模”“模范市民”等省市各类荣誉,孕育出“洪山好人”群体。

    用关爱击退病魔

    感动是支撑我们的无穷力量

    病痛带给人们多少痛苦,就有多少关爱在源源不断地汇集。面对“来自星星的孩子”,如何打开自闭症孩子的心灵之窗?造血干细胞被错误解读,如何打破社会外界的成见?白血病患者失去生命的“颜色”,如何重新唤醒生活的乐趣?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病患背后的坚强后盾,其奉献出的无私真诚关爱,让本已灰暗的心灵重新燃起对生命的渴望与热爱。

    长江职业学院学生朱忠萍:我2016年9月入学就加入“湖北省生命方舟白血病儿童助读帮扶中心”,2017年6月担任生命方舟学生负责人,一直以来用各种方式传递正能量,为白血病儿童送去温暖和爱。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李嘉:自闭症的孩子特别苦,只能去学费高昂的特殊学校,家庭也因此背负了很重的负担。我们就此萌发了帮扶自闭症儿童的想法,开始组织志愿者去自闭症学校。一开始非常难,因为孩子们甚至会把美术治疗的颜料吃掉。然而,有些自闭症孩子在多维治疗后,从轻度自闭症恢复正常,转到普通学校去了。感动是支撑我们一直走下去的动力。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彭泽龙:2013年,我大一献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7年11月,我与某个病人配型成功。今年2月25日,我在武汉儿童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提取,在上海成功进行了移植,如今正在恢复期。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我试图捐献干细胞的举动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为了说服父亲,我像写论文一样论证“捐髓不影响健康”,最终说服父亲。

    用教育点亮未来

    感受到孩子对知识的渴望

    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所在。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在贫瘠之地上改变命运,吸取书本的营养、接受外来的讯息是最好的方法。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们而言,闪耀着智慧光芒的知识帮扶,是青春期里美妙无比的记忆瞬间。

    “洪山好人”群体中,有多年如一日地为偏远山区捐资的小学老师,也有甘心为支教事业奉献青春的大学生,也有为孤儿送去书本的医护人员。

    珞狮路小学政教主任袁凤:我的学费就是亲戚七拼八凑才集齐的。大一时我爸妈陪我新生报到,从荷包里掏出来4750块的大学学费,其中1500是奶奶卖菜攒下来的,厚厚一沓都是10块。我很感恩现在的生活和工作,因此带着全校的孩子开展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成立了少年服务队,与理工大学的志愿服务队一起开展帮扶活动。

    华中农业大学学生李昂:我支教的地方在贵州省毕节市,每天上课都要走14公里山路。因为地处山区,手机信号微弱,我的手机计步器单日一直没超过8000步。只有去了镇上,我的步数就会超过8000,我的家人就会打电话给我,“李昂,你是不是又去了镇里”。我找到了服务人民的方式和途径,期待更多的社会力量和志愿者。

    湖北省肿瘤医院贺霄:到孤儿院做义工、资助贫困儿童、陪伴留守儿童、参加助学等活动已经成为我业余的一种习惯。2014年,我第一次来到这家孤儿院,孩子们怯生生的模样让我觉得心疼。从此,我每季度至少去一次,带着礼物,给他们讲故事、做游戏。我也是一位母亲,能感受到这些孩子对爱和关怀的渴望。

    用奉献温暖生活

    做好小事 洪山每天不一样

    小说家狄更斯说,“世界上能为别人减轻负担的,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日常生活中的“拔刀相助”,同样需要“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担当与勇气。这些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行为,既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与弘扬,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要求。

    从照顾老人到疏通管道,从心理辅导到维护市容,都有“洪山好人”的身影。

    中南民族大学学生朱琴琴:我们团队只做了一件小事,扶单车。从2017年9月到现在,我所在的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经益求精”精神文明志愿服务队,服务工时达到了10000余小时。可能有人会问,扶单车有什么好说的?2017年9月,随处可见的乱停乱放单车,严重影响校园环境,我们想有所作为。

    坚持做一件小事,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民大就每天不一样,洪山就每天不一样。原来每个人小小的举手之劳,就可以美丽你我他就可以美丽洪山,就可以美丽中国。

    中建三局三公司胡玉婕:我们要做孩子的天使,弱者的守护神。“爱心妈妈工作室”成立之初,了解到儿童福利院的孩子缺乏生活用品,就动员公司职工筹集5000多元善款,送去了奶粉和纸尿裤,陪孩子做游戏,教他们说话。看到他们脸上的笑脸,做一天他们的妈妈,我们都特别开心。

    712所舰船专家于永先:我是东北辽宁丹东的,于1937年出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我都经历过了。小时候家里特别困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

    正因为我在困难时期得到了很多帮助,因此只要自己有条件,想着只要能伸出一把手,能帮助他人就帮助。我老伴刚去世180多天,她出身教育世家,父亲、弟弟、弟媳妇都是教师,看到谁家孩子上学困难,就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让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这对我的影响也很大。

    “洪山好人”分享会·助人为乐专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