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逗男孩:走出自闭症,调出美味咖啡
2019-04-03 12:18:40 来源:汉网
憨逗男孩:走出自闭症,调出美味咖啡︱过影

在咖啡馆工作的梓旻笑容越来越灿烂

憨逗男孩:走出自闭症,调出美味咖啡︱过影

普通孩子教一遍的东西,自闭症孩子要重复上千次。梓旻在操作台前一时忘记了包装盒如何叠,彭静耐心指导他

憨逗男孩:走出自闭症,调出美味咖啡︱过影

梓旻在练习咖啡拉花

憨逗男孩:走出自闭症,调出美味咖啡︱过影

梓旻整理橱窗内他做的烘焙伴手礼包装袋

憨逗男孩:走出自闭症,调出美味咖啡︱过影

在咖啡馆里工作的梓旻比之前勤快了,能在家帮着做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梓旻给妈妈端上盛好的饭

憨逗男孩:走出自闭症,调出美味咖啡︱过影

梓旻在外参加烘焙活动时,因突然忘记操作步骤而苦恼

憨逗男孩:走出自闭症,调出美味咖啡︱过影

梓旻在幻灯机前介绍自己画的画里最喜欢的一幅“海绵宝宝”

憨逗男孩:走出自闭症,调出美味咖啡︱过影

梓旻每天主要待在咖啡馆的工作区内学习冲咖啡与做烘焙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3日讯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在湖北工业大学西区生活广场有一家特殊的咖啡馆——“憨逗咖啡”。咖啡馆创始人彭静表示:“这里并非单纯的咖啡馆,而是‘自闭症职业培训机构’。冲咖啡、做烘焙不是核心,训练职业技能、锻炼社交能力才是。”

当客人走进这家咖啡馆时,身着深色上衣、亮黄色围裙的店员梓旻会客气地问候道:“您要喝什么?”

“有什么咖啡?”按照事先培训的那样,梓旻熟练地回答:“我们有卡布奇诺、拿铁、焦糖玛奇朵和美式咖啡。”

若是客人在点单时顺带说上一句“帮我少加点糖”, 梓旻就会像断电的机器人一般突然失去对话能力,耷拉着脑袋,愣愣地杵在原地。

梓旻在11个月大时被诊断为“脑间隙过大,脑组织发育不全”,后被确诊患有自闭症。这种疾病主要表现为社交障碍、语言障碍和重复刻板行为,其病因与治疗都是医学难题。

34岁的彭静本职工作是特教老师,2016年9月,她投资创办了“憨逗咖啡”,彭静希望在此能帮助12—18岁的自闭症孩子进行职业培训,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彭静创办该机构其实也源于一点“私心”,2016年她长期培育的两个自闭症孩子也到进入社会的年龄,如果他们不能持续进行康复训练,之前所有的努力可能都会付诸东流。

“憨逗咖啡”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境是缺乏持续资金支持。虽然咖啡馆里的孩子偶尔能收到外界的慈善捐赠,但捐赠只是杯水车薪。“开这家店不是为了博得同情,而是为了让这些孩子用劳动换得尊重。虽然我们经常会面临‘自闭症患者做的食品安全吗’一类的质疑,但我们有信心把自己的产品放到市场上去竞争。”彭静说。

当梓旻捧着一杯亲手做出的拿铁咖啡递送到妈妈手上时,梓旻的妈妈抑制不住泪水和笑容。“好喝!真好喝!这是我这辈子喝过最好喝的咖啡!”她表示这是儿子献给自己最珍贵的礼物,因为自闭症患者所有有关能力与习惯的信息,都需要外界反复输入千百遍后,他们才能掌握。

“每天到店里来工作,会让他有一种成就感,觉得自己是一个独立的小大人了”,在梓旻的妈妈看来,咖啡馆里的梓旻比之前更好了,他在陌生环境里与人沟通的能力显著地提升了。

工作结束,黄梓旻会迅速地换下工作服,背好双肩包,跟其他人一一道别,然后快速步行到公交站等车回家。他从容地掏出武汉通刷卡,融入车厢的人群里。梓旻的妈妈说:“这是我能想到孩子最好的模样。”(长江日报记者张希祉 摄影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