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德斌:让知识产权保护步入正轨
2019-04-12 19:49:40 来源:汉网

因首张黑洞照片的版权问题,图片网站视觉中国遭到全网“口诛笔伐”。其被扒出不仅在黑洞照片的版权上浑水摸鱼,甚至连国旗国徽的版权都有,共青团中央的官方微博也忍不住发问:“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11日晚间,视觉中国的网站已无法打开。(4月11日《中国基金报》)

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相对较弱,确实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使用他人拥有合法版权的图片时,如果涉及到商业行为,理应获得相应的授权许可,缴纳版权使用费。在现实中,有很多权益人坚持维权,受到了司法机构的支持,比如“葛优躺”维权案、郑渊洁童话形象商标维权案、黑猫警长图片侵权案等,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亦给大众普及了相关常识。

不过,知识产权保护也要合法合规。从视觉中国惹出的版权风波看,其平台上收集的图片里,有很多是未经授权许可的,却被打上水印,发布在平台上公开标价,向使用者收取版权费。显然,这本身就是一种侵权行为。有不少业内人士曾控诉,在其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视觉中国就将其作品上传并公开出售。虽然视觉中国在风波发酵后,迅速将黑洞、国旗、国徽等图片撤掉,并公开发布致歉声明,但其将问题图片归咎于“签约供稿人提供”和平台把关不严,并未认识到自己的深层次问题,乃是打着维权的旗号,干着侵权的事。

有网友爆料,称视觉中国把“索赔”当成了主要盈利模式,采取“勒索式”商业模式,要挟企业签年度合同。对此,视觉中国予以坚决否认,监管部门还需要进一步对其商业模式和经营行为加以审查。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拐点,创新对经济增长具有很强的拉动力,应站在经济发展的战略角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让创新者的合法利益受到法律保护。至于维权行为,也要合法化、规范化,让知识产权保护步入正轨。

来源:湖北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