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文湖大开讲文学课
2017-03-25 10:09:00 来源:武汉晨报

“小说创作者当确立自己的地理标杆”

本报讯(记者鲁艳红通讯员林梓)前晚,著名作家、武汉作协主席李修文在湖北大学以“小说的方法准备”为题,为大学生们上了一次生动的文学课。李修文讲述的文学场景和他本人在武汉的文学创作经历,让大学生们深深着迷,很多人表示爱上了文学作品内外的武汉,一位姓李的大二学生说:“因为一部文学作品爱上武汉,我想留在武汉当一名作家,也来写写我心目中的武汉。”

在长达3个小时的讲课过程中,李修文从“文学的功利和诚实”、“古典文学的戏法和场域”、“小说的地理标杆”等多方面和大学生们分享文学。回忆自己的文学创作经历时,李修文说:“你爱上过一次文学,文学就会给你一个避难所,当世界冷酷打你一拳,你总需要一个往回退缩的地方,小说就是生活的重大安慰。”而对于有志于文学创作的年轻人,李修文认为确立自己的地理标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鲁迅笔下的乌镇、莫言的高密东北乡,都非常打动人,这些文学的地理意义并非是真实的地理位置,但它们决定了你进入世界的角度。”

据悉,此次授课是武汉作协开展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宣讲活动之一。此后武汉作协还将走进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以“文化武汉、魅力武汉”为主题,举办多场文学讲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