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租车废“承包”推“班费”
2017-04-24 05:08: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张偲通讯员柯萱)记者昨悉,武汉出租车企业已于本月初起废除月承包制,推行“班费”制,以实际经营情况按天收“份子钱”,每天最高不得超过135元。对的哥而言,经营成本又降了不少。

据了解,武汉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近日会议通过的《关于妥善处理承包经营若干问题的自律意见》要求,对正在履行的双班合同、企业未实行双班管理服务的,以及正在履行的单、双班合同存在预收承包费情形的,由企业与驾驶员协商终止原合同,分别按照每天不超过135元和125元的标准,重新签订班费制合同。新的班费制合同按照每月26天计算,不含车辆保险和社会保险费。

近年来,受网约车冲击,武汉巡游出租车营运收入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巡游出租车为了生存发展,必须适应市场环境变化,推动利益分配改革。据悉,武汉出租车企业自2015年元月以来,已采取了自律承诺,按照“调减一批、规范一批、协商一批”的原则,主动对承包费项目和标准进行了清理、调整,为驾驶员减免承包费6000万元,发放单班、双班承包车辆阶段性补贴达4500万元。

此次出台的《自律意见》实施后,与原收费标准相比,企业收益大幅压减。据测算,以原双班承包合同为例,如果重新签订了每天125元的班费制合同,企业收益压减995元。同时,不再收取副班管理费。

开了十几年出租车的李师傅称,自2015年以来,每月的承包费从5000元多,已连续下调了1000多元。本月改成每天125元的“班费制”以来,李师傅算了算账,“每月又省了近200元的成本。”

武汉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行业协会对出租车的经营状况也不会墨守成规,会根据变化来调整,这次按照《自律意见》形成的经营合同,在合同到期后,由企业全额出资购买车辆,各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情况,按国家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政策规定,经企业、行业协会与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自由选择班费制、员工制、收入提成制等多种经营方式,主动争市场、增营收,提升服务质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