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诗歌节”听孩子们诗咏春天
2017-04-24 05:08: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杨枫

孩子们在地铁文化角诵读经典。记者李子云摄

2000余首诗,多场诗歌朗诵会,首届武汉晨报“地铁诗歌节”让4月的武汉地铁弥漫着浪漫的诗意。4月21日晚,“地铁诗歌节”第三场诗歌朗诵会在地铁文化角开场,该场的主角是孩子和老师们,当他们用纯真动听的童声诗咏春天时,数百位市民不禁在婉转清脆的吟诵声中驻足,感受心中那份久违的悸动。

“一棵嫩芽,被推选为季节的剑锋,柔弱的它挺直腰杆,背负着责任鼓足勇气,悄悄地刮开寒冷的雪。让躁动的新芽,不断地上升,终于,它探出小脑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刃。”棋盘街小学学生蔡宇轩朗诵出这首原创诗歌时,观众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有观众说很难相信这么优秀的诗作是由小学生完成的。在诗歌朗诵会上,蔡宇轩所在的棋盘街小学五年级(5)班全班出动,每个人都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诗作,这个特色班集体用诗句“编织”童真童梦,让人遐想,引人赞叹,赢得一片叫好。

紧接着出场的江汉区晶晶幼儿园的孩子们身着白衣红裙,像一群小精灵,“说唱”出了国学经典三字经。在晶晶幼儿园,老师们将唐诗宋词、三字经等国学经典编撰成儿童歌谣,孩子们和着韵律感鲜明的曲调轻轻松松就能吟唱出来,个个都成了国学小达人。

珞珈山小学是地铁文化角文化汇演活动的常驻嘉宾,在地铁文化角的舞台上唱过汉剧,闹过元宵,传统经典文化的底子打得不可谓不扎实。这次带来的经典诵读节目同样十分精彩,8岁的“小岳飞”手持铁枪,一边耍着花枪,一边朗诵《满江红》,清脆又劲道的朗读声赢得了满堂彩。

在朗诵会接近尾声时,武昌南湖实验寄宿小学的师生组合用最具中国古典特色的吟诵打动了在场所有观众的心。他们带来了苏轼的组诗《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和单纯的朗读相比,吟咏伴有旋律,优美曼妙,且充满古风古韵。在老师汪应耀和学生王君郎的配合下,观众们感受到苏轼笔下的西湖晨曦如此绚丽多姿,美不胜收。汉语的诗词文赋,大部分是使用吟诵的方式创作的,通过吟诵,能够深刻体会其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