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法医团队
2017-04-25 05:20: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贾雪梅通讯员王威)冬季漫长而寒冷,室外温度常在零下十几二十几度。他和团队不仅要在艰苦的环境下完成各类死亡案(事)件的法医鉴定,他还为当地带出了一支专业法医团队。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法医张勇援疆一年半,今年1月载誉归来,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授予“优秀援疆干部”称号。

2015年8月,张勇被派遣到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公安局,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对口支援法医工作。博乐市局每年约有百余起各类死亡案(事)件,平均一两天就有一起。张勇刚到当地时,博乐市局仅有一名具有鉴定资质的法医。援疆期间,张勇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工作强度大、工作任务重等困难,无一出现差错。

张勇不仅为当地提供了专业技术,还帮他们带出了一个专业的法医团队。援疆期间,蒙古族“90后”帅气小伙扎亚作为见习法医来到博乐市局,成为了张勇的新同事,两人非常投缘,“结为亲戚”。扎亚参警不满一年,工作经验尚浅,遇到疑难问题,他会主动请教张勇。他们常会在办公室里就一个实际案例,进行案件性质、损伤机制、致伤工具、犯罪嫌疑人刻画等法医学分析,张勇帮助他了解和建立犯罪现场重建的方式方法,还帮助扎亚把法医学分析和痕迹学检验更好地有机结合,建立起系统完善的犯罪现场勘查机制。扎亚进步得很快,半年时间,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痕、尸检工作。

2017年1月,当张勇圆满完成此次援疆工作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授予他“优秀援疆干部”称号。自张勇走后,武汉市公安局结束了长达5年的法医援疆,改派其他警种民警来到博乐。因为在那里,张勇的“徒弟”扎亚他们已经能独立工作,他给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法医队伍。

喜迎党代会

张勇被授予“优秀援疆干部”称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