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抢上地铁,手指被夹
2017-04-25 05:21: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通讯员曾斯产启斗)看见站台屏蔽门警示灯在闪,听见警报声在响,仍然往地铁列车里冲,甚至不惜用身体阻止关门,这样的行为您是否见过?近日,武汉地铁发生两起乘客强行“挡门”事件。

18日下午5点17分,在6号线马鹦路站,一名老人因“抢上”发生惊险一幕。开往东风公司方向的编号F13列车在站台上下完乘客后,屏蔽门和车门正准备关上,黄色警示灯已闪,一名七旬老人从手扶电梯下来后,立刻冲向27号屏蔽门,试图强行扒开屏蔽门和车门上车,可是,当老人用胳膊挡住屏蔽门时,手指尖正好在车门处,车门没有自动弹开。此时,在场乘客都被这一幕吓了一跳。

站台岗肖薇发现此状况后,立刻奔向27号屏蔽门处,同时报告车控室,并按下紧急停车按钮,阻止列车启动。此时司机也发现了这一情况,重新打开屏蔽门和车门。由于处理及时,老人手指没有受伤。行车值班员金华荣确认安全后,复位紧急停车按钮。随后,屏蔽门、车门关闭,列车启动驶离车站。整个过程用时2分钟,所幸没有对运营造成影响。

无独有偶,23日11点20分,3号线沌阳大道站,一列开往宏图大道方向的列车正准备关闭屏蔽门、车门时,突然从步梯跑下来两名女乘客,一人冲上前将脚“卡住”屏蔽门,试图阻止门关闭。值班站长周舟通过监控发现后,立即呼叫站台值班员刘翌上前制止。由于处理及时,列车门弹开后重新关闭。

列车门为什么会夹人?武汉地铁车辆二部技术室副主任刘洋介绍,地铁列车车门具有防夹功能,车门在关闭时如检测到尺寸超过30毫米×60毫米的刚性物体时,将进行第一次弹开,持续数秒以便异物清除;然后车门再次关闭,如异物仍存在,车门将继续弹开。老人手指低于列车自动检测尺寸范围,所以在关门时没有弹开。

武汉地铁特别提醒,在列车屏蔽门黄灯闪烁及警报响起时,请勿强行上下车,地铁每几分钟就有一趟车,不要拿安全作赌注来抢时间。

老人抢上挡

门监控截图

(地铁提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