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才子王希翀开专场音乐会
2017-04-25 05:21: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梅冬妮)“我不是纯学院派出身,不喜欢别人说什么不符合学院派的逻辑,真正好听的音乐是你觉得好听,不一定要符合一个框框。”前晚,青年作曲家王希翀带领着一帮90后组成的漂流世纪乐团亮相琴台音乐厅,上演《我要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我答应你》电影配乐专场音乐会,为自己的“十年音乐之路做一次汇报演出”。

融合了传统民乐、西方交响、世界音乐等多种音乐形式和演奏技法的音乐会,乍听上去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而音乐会也如它的主导者王希翀一样,把跨界玩得很大。身兼新锐作家、青年作曲家、文化公司老板多重身份的王希翀,在音乐会中“担任曲目的作曲、编曲、指挥、舞台创意策划”,几乎承包下台前幕后。并非科班出身的他把丰富的生活体验融入音乐的创作中,他表示,“我吸收了很多创作技法,但不把这些作为创作(音乐的)准则。”

谈起举办这场脑洞大开的音乐会的初衷,王希翀称,“作为武汉本土的音乐创作者,希望融合的是世界音乐元素,让大家知道武汉也有这种世界范儿的音乐。”音乐会上,日系的、斯拉夫的、凯尔特的、韩系的,美国流行的音乐元素均有体现,王希翀期待音乐的融合就“像周游世界一样,不拘泥于任何时代、地域、民族、文化,在自由的空间里进行创作”。而太过野蛮生长是否一定会孕育出新生,对于把不同特质的乐器和艺术门类搬上同一个舞台,王希翀显得很有信心,“音乐是润滑剂,是一种呈现方式,这种表演一点也不奇怪,它们也很享受在我的音乐中被演绎。”

就好像王希翀率领的已成军10年的漂流世纪乐团一样,88年出生的他笑言自己是团内最年长的,他用音乐集结起一群个性鲜明的90后。同音乐伙伴站上最华丽的音乐殿堂,王希翀感言道,“这里是音乐的梦,现在踩在脚底下我更踏实。”

王希翀音乐会。记者肖僖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