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开展头脑风暴 废旧材料变创意家具
2017-06-14 09:3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杨佳峰通讯员许东雷雯慧)“将废旧水龙头上的钢管收集起来加以拼接,在顶端的接口上配上一个小小的灯泡,一个名叫‘思考中的火柴人’的灯具就此诞生。”废旧轮胎、破旧的灯管,看似毫无价值,日前却在武昌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的学生手上重获新生。

记者前天在武昌工学院机械学院工业设计教研室看到,一件件随处可见的废弃物在同学们的手中变为了“可造之材”:轮胎做的沙发、车骨做的灯、废弃钢管做的工艺品……该专业两个班63名同学在三周的工业设计模型制作课上,均设计出自己独具一格的“实用性小家具”。此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对材料的了解和使用及对材质特性和色彩的搭配。

“先搜集制作所需的材料,再将水泥倒进固定好的模具中,等待水泥风干成型,再加以打磨,一个制作精美的灯具就做成了。”在该院工业设计1401班熊中锦看来,此课程最大的困难就是找材料和制作。“制作方法在之前的课程中就已学习,但理论和实操毕竟有着巨大的不同。”熊中锦说,他做的是水泥灯具,制作过程中,曾失败过多次,主要是模具不好成型和水泥比例难调和的原因,但一次次尝试让他从失败中学到了很多课本无法教会的知识。

问及课程如何考核,任课老师梁之臻称,这次的考试评估主要看学生作品的实用性,保证每个作品都是可以直接使用的,在这个大前提下,继而看作品的制作是否精良以及对风格的把握是否到位。“从当前的完成度来看,绝大多数同学将拥有较良好的成绩。”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