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乞讨者竟建千人“工作QQ群”
2017-06-14 09:29:00 来源:汉网

地铁执法人员在车厢巡查。通讯员产启斗摄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通讯员曾斯黄彦产启斗)昨天上午,在武汉地铁2号线汉口火车站,“最强站长”姚婕带领30余位地铁员工及地铁志愿者,向来往的市民乘客发出倡议:共同维护乘车环境,对乞讨说不,从源头抵制车厢乞讨、卖艺等不文明行为。记者从地铁执法人员处了解到,这些职业乞讨者越来越“专业”,甚至有“内部群”,互相通风报信,在各个城市地铁流窜。

上午10点,姚婕志愿小组成员、地铁志愿者、执法队员以及乘客,纷纷在“向职业乞讨者说不,我们在行动!”的横幅上签名,响应文明倡议。志愿者们还向乘客发放“抵制地铁不文明行为”的宣传单,上面写着“严禁乞讨、卖艺、摆摊、拾荒”,并列明所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举报电话。正准备进站乘车的乘客田先生拿到宣传单后,看得非常仔细,他说:“我在地铁里遇过几次乞讨的,让人挺反感,但不知道如何举报,这个单子上写得很清楚。”

地铁运营公司执法人员介绍,执法巡查队每天都会上车巡查,对不听从劝阻并且影响运营秩序的人员,依据《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进行处罚,同时联合公安、民政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一位执法人员透露,绝大多数乞讨人员系外地来汉人员,之前他在查处一名乞讨者时,发现此人正用手机在一个千人QQ群内发布信息,称下个月要“转战”其他城市地铁。经询问发现,该名乞讨人员加入了五六个QQ群,里面的人以乞讨、卖艺为主,遍布多个城市车站、机场,平时在群内互通消息,“哪个地方‘业绩’好,就往哪里跑。”这类职业乞讨者不仅“反侦查”能力强,善于躲避巡查,一旦被抓住,“认错”态度颇好,多数人是立即离站,或是写下保证书,但不久就会言而无信,卷土重来。

武汉地铁呼吁,抵制乞讨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施舍钱财,一旦在车厢发现乞讨者,立刻拨打地铁热线027-83749999、83749240或向站台工作人员举报,尽可能提供如列车车身编号、行驶方向、乞讨人员外貌衣着特征等信息,以便拦截处理。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地铁志愿者到列车进行文明巡查。据悉,从上周开展“向地铁乞讨说不”文明志愿乘车活动至今,共劝阻乞讨27起,开出6张罚单,共罚款370元。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