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牛肉泛绿光,变质了?
2017-06-19 09:16: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通讯员姚林萱)小吴一家三口外出吃饭,点了一份回锅牛肉,端上来发现牛肉居然泛着绿光,一气之下将店家给举报了,理由是“售卖变质食品”,店家觉得很委屈。店家到底委不委屈?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坦言:店家确实很委屈。

市民小吴认为他看到的绿光酱牛肉是变质的,而且坚信那绿光还是重金属污染。

康康姐说,事实上,动物的肌肉组织和电缆线一样,都是一根根的肌纤维绑在一起形成的,当我们切开它们的肌肉,肌纤维被切断,那么断面上就会形成很多规则排列的凹凸状结构。这时如果有光线从合适的角度照射到这个断面上,那些凹凸就会让光发生一种光学效应,也就是传说中的“反射式光栅衍射”。

就是因为这个光学效应,使得你能用肉眼看到一些像彩虹的颜色,不单单是绿色,仔细看的话,还有黄色、红色等色泽。其实,这种光学效应并不是牛肉的特例,猪肉、羊肉、鸡肉甚至鱼肉都可以出现。这种现象通常只发生在熟肉上。

康康姐说,店家的确很委屈。不过,如果肉本身变绿了,那就真是变质了。那么,如何区分是光栅衍射还是本身变绿呢?

康康姐表示:很简单,只要稍微调整一下观察的角度,如果是光栅衍射,色泽就会发生变化,甚至消失看不见了。如果颜色不变,怎么看都还是那个样子,那就是变质了。

漫画赵健

联办

单位

武汉晨报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办

单位

食物、药品安全使用,遇到假冒伪劣请拨打12345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