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刷爆朋友圈
2017-07-02 06:21:00 来源:汉网

记者陈永权赵歆

一道彩虹悬挂天空。网友摄

留下美好瞬间。记者史伟摄

彩虹让江城更加迷人。网友摄

昨日有点儿特别,在武汉的上空出现了一条巨型彩虹,小伙伴们的朋友圈纷纷晒出彩虹照,网友感叹:大武汉的天空实在太美。

“看,彩虹桥,飞人间,大美江城!”昨日傍晚,市民汪先生在汉口江滩附近高楼上,偶一抬头,看到一道彩虹悬挂天空。

彩虹引发一阵阵朋友圈晒图热潮,一直到晚上8时,还在不停更新,不少网友被彩虹颜值征服。“哇哦!真是难得一见,实在太美啦!”网友“ting”晒出彩虹照片,表示长久不见很为此美景感动。网友“郭浩”则拍出彩虹视频分享到朋友圈说:“七月的第一天出现彩虹,感觉幸福满溢。”

武昌凤凰城的夏女士也在朋友圈称,巨大彩虹如“指环”熠熠生辉,从外到内依次发出红、橙、黄、绿、蓝等各种光芒,“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武汉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说,彩虹出现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空气中要有水雾或水汽,二是要有阳光。当阳光照射到空中的小水珠时,光线被折射及反射形成拱形七彩光谱,这就是彩虹。

昨日下午6时40分,我市局部出现小阵雨,雨后水汽充沛,此时太阳还没完全下山,正好具备彩虹天象条件。

西北湖的彩虹倒影。记者郭钦摄

彩虹问答

问:为何昨日出现双彩虹?

气象专家介绍,光线在水滴中经过一次反射作用,便形成人们常见的一道彩虹,即主虹。在水滴内进行两次反射,便会产生第二道彩虹,称为副虹,也叫做霓。因此,双彩虹又被称为“虹霓”,和水滴折射角度相关,并非异常天象。

问:为何彩虹只持续10分钟就消失了?

武汉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分析,这和空气中的水汽分布有关,下雨后3000米高空水汽不稳定,在阳光照射下,高空水滴也以不同的角度反射,当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为强烈,形成我们所见到的彩虹。根据监测,昨日我市19时20分太阳就落山了,彩虹降至地平线以下,所以我们就看不见了。

(记者陈永权)

彩虹没看到催生画虹高手

昨日的一场彩虹,除了刷爆朋友圈外,还引发网友脑洞大开的画虹大赛——没有看到彩虹的朋友自己动手,用PS或者画笔,为天空中点亮彩虹。

“找了半天,没有看到彩虹,我才不会轻言放弃呢!”网友“张兮兮”说,盗别人拍摄到的图不精彩,于是晒出一条手绘版彩虹,表达自己没看到彩虹也不想错过热点的心。“哇哦!好好看的彩虹!”网友“cd”也表示身处南湖没看到彩虹,用一张PS图片替代,称“还有谁的彩虹比我的更加鲜艳”。同样使用PS制作彩虹的还有网友“拖稿李天王”,他晒出的彩虹一经朋友圈中推出,引发点赞,一好友留言表示“水土不服就服你的彩虹”。

“一场彩虹,大家都玩开心了!”网友“50仟”昨天也忍不住晒了张加工版彩虹。她表示,画出的彩虹更加喜感,让没有拍到的小伙伴们也有互动的乐趣。(记者赵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