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女士车厢”,不妨走着瞧
2017-07-03 09:47:00 来源:汉网

总编室评论员

用好奇心打量世界

淡定萌叔

近日,广州、深圳地铁在国内率先试设“女士优先车厢”。试行数日,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网友热议。

设立女士车厢,本意是倡导关爱、尊重女性的文明风尚。不过,一些人担心,早晚高峰可能让本已紧张的运力更捉襟见肘。更有论者认为,这一举措治标不治本,不仅无法彻底解决性骚扰问题,更涉嫌性别歧视。

其实,一种新鲜事物,引发争议在所难免,我们不妨静观,不要急于否定。我们应该给创新的做法一些成长空间,并根据社会的反馈来逐步调整,行不行我们走着瞧。

客观上,女性车厢会给早晚高峰的紧张运力带来压力,但这车厢只是说女士优先,并不禁止男性乘客进入,调整的空间和弹性还是比较大的。女性车厢也许对性骚扰治标不治本,但一定程度上可以“低成本”预防性骚扰,尤其是我们要认识到,目前“谁主张谁举证”的民事诉讼法规则之下,让情绪不稳的被骚扰者去寻找证据显然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女性车厢更让女性乘客多了一种选择,尤其是母婴群体会受益。

地铁设立女性车厢,如同公汽设立孕妇专座、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一样,更侧重于一种文明理念倡导,营造更加尊重与爱护女性的社会风尚。某种程度上说,如何对待和尊重女性,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尺。尊老爱幼、尊重女性,不仅仅是一种绅士风度,更是对人类伦理秩序的尊重。

沈从文在《凤凰》里写到,当年名震湘西的少年英雄田三怒,手下弟子数千,声名赫赫,“见长辈或教学先生,必侧身在墙边让路,见女人必低头而过,见做小生意老妇人,必叫伯母”,状极谦卑,身上流淌的正是我们的这一文化传统。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