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白酒治失眠 酗酒成瘾中了风
2017-07-05 10:1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孟佳赵林)60岁的唐女士住汉阳钟家村,10年前进入更年期后,总是睡眠质量差,后来整夜失眠。她无意中发现酒后睡得很香,近两年来干脆喝酒助睡眠,酒量也越来越大,现在可以每次喝两大杯白酒。一个月前,唐女士再一次喝酒后倒头就睡,可第二天却一直没起床,家人发现她昏迷不醒,连忙把她送到武汉市汉阳医院抢救。

经诊断,唐女士中风了,经神经内科紧急抢救后苏醒,但因送医太晚,脑损伤面积较大,左半边身体瘫痪、言语不清。她在中医康复科进行按摩、针灸、运动康复、高压氧等综合治疗,一个月后肢体功能恢复,生活可以自理,语言功能也在逐渐好转,昨日终于出院回家。

汉阳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方勇教授介绍,唐女士长时间不断加量地喝酒,也算是酗酒,发生中风的几率很大。酒后心率增加、血压升高,若长期大量酗酒,导致血管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狭窄,容易堵塞,出现缺血性中风,就像唐女士这样。

酒后为什么睡得快、睡得香?方勇分析,酒后血液中存在一定浓度的酒精,会麻痹神经,产生头晕、嗜睡。但酒后入睡很难有深度睡眠,即使睡十几个小时,睡眠质量不好,状态依然很差。正确做法应当是寻求医生指导,通过饮食、心理、药物等缓解失眠症状。

远程监测,及时报警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袁莉刘望)刚因突发晕厥住院,出院次日再次晕倒,70岁的李婆婆执意不肯再进医院。幸亏,医生在李婆婆家中安装远程遥测心电设备,第3天发现李婆婆心跳两次停跳7秒,救护车及时赶到,最终救了婆婆一命。

武汉市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徐福禄介绍,李婆婆月初在家突然晕倒,送医后住院治疗一周,没再复发,长程心电图等检查也没发现异常,就安排其出院回家。没想到,刚过两天,其儿子李先生就回医院咨询称,李婆婆出院次日在家又一次晕倒,几十秒钟后自己醒来。她嫌折腾,不愿再次住院,只能在家躺着。

老人突发晕厥,很危险。徐福禄分析,李婆婆刚出院就又晕厥,最大可能是心律失常引发,如不愿住院,不妨采用远程遥测心电长期监测。此后,徐福禄安排医生到李家安装好遥测心电设备,医生可在医院实时监测李婆婆的心电图。

安装后第三天下午3点,医院的监测系统突然报警,徐医生立即联系李先生,证实李婆婆再次发病。3分钟后,救护车将李婆婆送到市六医院,心电图显示她连续两次出现心脏停跳7秒。医生为李婆婆植入永久心脏起搏器,前天,她康复出院。

徐福禄介绍,心脏病常常突发,发作也有一定偶然性,在医院做24小时长程心电图,有时无法发现异常情况;远程遥测心电可利用计算机及现代通信技术远距离采集、传输、监测心电图,能连续长时间监测,发现问题随时报警,可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链条断裂贯穿胸腔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徐若云张力)6月26日上午9点多,43岁的张师傅被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急救。他在工地上做事时,突然感觉胸部被异物打中,当场昏迷。

该院急诊科医生发现,张师傅被异物打中胸腔,已休克,神志昏迷,随后转往手术室。该院普胸血管外科主任尹杰介绍,张师傅左侧胸腔贯穿伤,左前胸壁有一穿破口,左后背皮下可触及一硬质块状物。在全麻状态下,医生打开张师傅胸腔,在背部取出圆柱状金属异物,长约1厘米、直径约0.8厘米。术中确认张师傅左下肺叶被贯穿,切除左下肺叶、清理胸腔出血约2000毫升,3个小时后,张师傅转危为安。

事后得知,该金属异物为链条的一段,可能是工地上的机器在高速运转中发生断裂,刚好打中了在一旁的张师傅。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