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冰西瓜,差点要了命
2017-07-17 07:2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通讯员姚林萱)夏天的水果主角当然就是西瓜了,因为天气热,大家最喜欢的还是将买回的西瓜剖开放入冰箱,若干个小时后吃冰镇西瓜。对此,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冰箱并不是“万能保鲜箱”,有些食物放入冰箱,反而会提前“衰老”,西瓜更不能在冰箱内超过两小时。

刘奶奶前晚就因为吃了半个冰西瓜,现在还在医院打点滴。

康康姐表示,很多人习惯把西瓜切开后冷藏食用。其实,西瓜经较长时间冷藏后,瓜瓤表面会形成一层膜,从而丧失其口感,其中的水分也容易结成冰晶,食用后可能刺激咽喉或引起牙痛等不良反应。此外,冰镇西瓜还会损伤脾胃,导致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等病症。所以,西瓜最好现买现吃。如果买回来时较温热,冷藏时间也不要超过两小时,冷藏温度8~10℃最为适宜。

夏季瓜果蔬菜该如何正确保存?

康康姐说,不是所有的蔬果都适合放入冰箱,请市民一定要分门别类。含水量较多的果蔬或热带水果,如番茄、黄瓜、柿子椒、荔枝等,最好保存在冷藏室的抽屉中,而且不宜久存。由于含水量较多,这些果蔬长时间冷藏后会出现变黑、变软、变味现象。香蕉、柠檬、南瓜等适宜储藏的温度是13~15℃,低温储存容易使之变黑、腐烂。白菜、菠菜、芹菜、胡萝卜、桃、葡萄、苹果等适宜在0℃保存。不过,这些果蔬刚买回来时,最好不要立即放入冰箱,因为低温会抑制果蔬的酵素活动,从而使农药残毒无法分解。

联办

单位

武汉晨报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办

单位

食物、药品安全使用,遇到假冒伪劣请拨打12345

插图赵健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