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29岁妈妈因感冒并发症去世
2017-07-17 07:2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孟佳赵林)28名医护人员接力,抢救了51个小时,29岁的年轻妈妈还是没能活过来,她死于重症病毒性心肌炎,而诱因是被她疏忽的感冒。昨天,汉阳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呼吁:不要小看感冒,它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虽然不常见,但死亡率极高。

宣布死亡的那一刻,唐琴(化名)的丈夫抱着才2岁的女儿失声痛哭。

29岁的唐琴家住汉阳,上周淋雨后于7月9日出现低烧、鼻塞,自行服用感冒药后未见好转,接着出现胸闷、呕吐,其间还坚持上班,11日清晨6点多昏迷被家人紧急送往汉阳医院抢救。

接诊的心血管内科主任杨国康说,唐琴入院时血压测不出来,心跳每分钟只有25次,全身湿冷,已经休克,立即确诊为感冒暴发的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并第一时间送往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抢救。抢救了51个小时,13日上午9点,唐琴还是出现多器官衰竭最后死亡。

杨国康说,常见的感冒病毒中有20多种病毒可以引发暴发性心肌炎,而前期症状就是病毒性感冒。一旦对心肌组织发动攻击,造成病毒性心肌炎,后果不堪设想。病毒心肌炎的早期,临床症状往往不典型,除了心脏方面的症状外,其他症状往往与感冒时的症状难以区分,如肌肉酸痛、喉咙疼、发热等,很难引起患者的警惕,而继续按照感冒治疗,造成疾病延误。

临床发现病毒性心肌炎多见于平时身体比较好、工作学习压力比较大的青壮年,其中以20-40岁人群最为多见。如何预防?教授支招,感冒期间尽量多休息,最好能卧床休息或静养,禁烟酒,不熬夜;感冒期间忌游泳、跑步等高强度有氧活动都不合适;要多喝水、多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如桔子、番茄等,以及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瘦肉、鸡蛋、鱼、大豆等,提高自身免疫力。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