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全职妈妈的自白: 理财给我安全感
2017-07-26 07:21:00 来源:汉网

记者周恋芹实习生曹旭

近日,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热播,将全职妈妈这一特殊群体抛到了舆论中心。为了孩子,当上全职妈妈,就意味着和社会脱节,失去自我,甚至有可能变成"失职妈妈"?

30岁的陈晶(化名)2013年年初生下孩子后就成了全职妈妈,如今一边在家带孩子,一边靠着做翻译、开瑜伽工作室,月入过万。"全职只是一种工作状态的改变,我觉得女人一旦选择全职,一定要想好自己未来靠什么独立以及培养持续赚钱的能力。还有一点,一定要学会理财,理财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安全感。"陈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全职后,建立个人专款账户

陈晶大学毕业后,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当老师。2012年发现自己怀孕后,陈晶选择辞职,在家里养胎。

陈晶坦言,辞职前,自己月入八千,一开始也顾虑过辞职后手上断了经济来源。针对这个问题,陈晶找到自己的丈夫和公婆,明确表示:“自己辞职是为了更好地养育孩子,孩子出生后,繁杂事情更多,比外出工作更累,所以家里必须每月支付一笔生活费。”

家人觉得合理,于是每个月固定给陈晶4000元钱。陈晶建立了一个个人转款账户,将钱存在账户,以供个人支配。

健全保障体系,为丈夫加投保险

陈晶在生孩子前,还做了一件事情:为丈夫加投保险。陈晶说,有这个想法是听了一个在保险公司工作的朋友的建议。

辞职之前,陈晶和老公除了医保,并没有买任何商业保险。一次,这个朋友找到陈晶,提醒她:现在家里只有你的老公赚钱,他是家庭经济支柱,一旦他出现任何意外或者患上重疾,对家庭的经济影响很大。陈晶认同,于是为丈夫做了一个全面保障计划,涵盖重疾、意外和住院医疗。

“我有个亲戚的老公前年患癌去世,没有买保险,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外债,整个家庭经济状况一蹶不振。”陈晶有感而发,“必要的保险不能省。”

坚持理财,让资产滚雪球

想学理财的念头,陈晶从结婚后就有。全职在家后,正好有了学习和实践的大块时间。

最开始,陈晶去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和国债,接着开始慢慢接触基金和股票。“从炒股开始,我意识到有系统学习的必要,还专门在网校里学习。”陈晶说,“虽然自己不是想做职业操盘手,但是现在连菜市场大妈都会炒股,自己不专业点只有被割韭菜的份儿。学习之后的确让自己更容易上手,每年赚赚家用钱。”

网贷也是陈晶做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收益相对较高,但是“雷区”也不少。陈晶花了一段时间,经常看专业论坛,慢慢形成了个人的风控意识,学会了审查投资平台和标的。“摸清了规则后,会把资金分在3到5个平台上,目前还没有遇到平台跑路问题。”陈晶说。

开培训班,发展职业规划

从孩子两岁开始,陈晶为了锻炼身体报了附近的一家舞蹈工作室,学习瑜伽。陈晶越练越起劲,想到运动健身正在受到都市年轻人的重视,未来的市场潜力大,于是又花钱去考了专业教练证,兼职做瑜伽老师。

一年后,陈晶又和一个朋友合伙在小区里开了一家瑜伽工作室。“目前还是起步阶段,但收入过万没问题,未来我会考虑多开几家瑜伽培训工作室,吸引更多爱好者加入进来。”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