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民警刘宏自创装备变身“007”
2017-08-13 07: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关晓锋通讯员李鹏程)“夜视眼镜、夜视仪、GPS、内窥镜、无人机都可装入改装后的警用背心,在侦破案件时,这五项装备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昨天,江夏公安分局8楼会议室,该局视频侦查大队民警刘宏向记者展示了经过他改装的多功能视频侦查战术背心。

参警5年的刘宏,以前是导弹部队的一名技术标兵,更是一位电子科技迷,最喜欢搞电子技术研究。他自掏腰包建起一间简陋的实验室,所用的电子设备全部从网上淘得,这些“宝贝”经过他亲手改装,一件件全成了定制“装备”。这些装备帮助他破获了100多起棘手案子,让他成为警营研发达人。

堪比“Q博士”的装备哪里强?

无人机

夜视镜

内窥镜

5分钟

自动拍18张照片

GPS

夜视仪

钢丝

背心

狭小空间内

侦查、布控

刘宏说,研发这套装备历时2个多月,花了5000~7000元,全部是淘来的记者关晓锋摄

可精准定位

配合手电,夜晚100米内可见物体

能合成装备

瞬间拆卸

制图朱菁

今年2月下旬,安山街连发毒镖毒狗案。一次案发现场,刘宏通过视频发现:深夜,一个人一手拿着弓弩,一手提着毒死的狗,大摇大摆地离开现场,周围一辆白色现代小轿车停靠在路边。

刘宏通过视频接力追踪,发现车辆停靠在武昌区石洞街一带。第二天一早,刘宏用无人机在该辖区飞了一遍,通过合成图片比对,发现了车辆所在的具体地址;通过轨迹跟踪,警方掌握了团伙后续作案情况,锁定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

“在科技创新上谋发展,能应对突发的警情,实现精准破案。”刘宏说:“今后,我会把我研发的装备向基层民警推广使用,提高装备兼容性,实现民警拿到手就能用。”

案例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