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造”公铁悬索桥创世界纪录
2017-08-19 07: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通讯员刘洋森陈嘉伦)记者昨从中交二航局获悉,经一年多艰辛漫长的施工,前天,五峰山公铁长江大桥的“定海神针”——北锚碇沉井,完成最后一次混凝土浇筑。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座公铁悬索桥,同时也打破了世界公铁悬索桥的纪录。

大桥北锚碇沉井就像一个“定海神针”,要牢牢“扎”进地下,靠着自身重量,通过悬索稳稳拉起桥身。沉井长101米、宽72米、高56米,相当于18层楼高,面积比一个足球场还大;总重24万吨,相当于4艘“辽宁舰”满载排水量的总吨位——不论重量还是体积,该锚碇沉井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井”。

五峰山公铁长江大桥位于江苏省镇江市,全长6400多米,其中主跨为1092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通道(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座公铁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荷载和速度均第一的公铁悬索桥。

砥砺奋进的五年

五峰山长江大桥北锚碇沉井最后一次混凝土接高浇筑

通讯员刘洋森摄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