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馒头一碗粥
2017-09-19 07:22:00 来源:汉网

张福臣

粥,稻谷去壳,成大米,大米加水煮成粥,大米粥;谷,去壳,成小米,小米加水煮成粥,小米粥;苞谷去皮,磨成渣子,加水成苞米茬子粥。20世纪中前期老百姓常喝到嘴里就这几种粥吧!不像当下,粮食多了,钱也多了,喝也喝出了花样翻新来。粥加豆,成豆粥,加菜成菜粥,加海鲜,成海鲜粥,加肉成皮蛋瘦肉粥,七粥八粥多了去了。到了21世纪,金盾出版社出一本书叫做《粥品美味30种》,这可省事了,一个月的早餐喝粥不用挖空心思想喝啥了,挨着来,一天一个样,对退休在家的专职老妈子,少听到些许“随便”了。

我这个人不行,胃犯毛病啊,容不下七粥八粥的,就喜欢那大米白粥,更爱东北老家的小米粥。大米粥一清二白,小米粥黄得冒油,这粥味也正,喝了养胃养人呵!

我独爱这两种原汁原味的白粥和黄粥,还是因为1960年代后期,在读名义上的初中(有学校没课上),住在一所大学的“牛鬼蛇神村”,不知爸爸去哪儿了,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的。

“华华,帮我去买过早的。”隔壁张叔一边喊我一边递给一个搪瓷碗,1斤饭票,5分钱菜票,两个馍馍一碗稀饭。

我拿着一碗粥两个馒头从学校职工食堂走出来,边走边闻冒着香气的大米粥,不知不觉伸出了舌头,舌尖就要添到碗里。突然跑出来俩同学,指着馒头喊:“你哪来的饭菜票,是不是偷的?”“不是不是,我是帮张叔买过早的,不信你们问张叔。”我们一起来到张叔家,把粥和馒头,还有剩下的饭票一起递给他,张叔拿起了一个空碗,倒进半碗白粥,又递过一个馒头。“回家吧,吃完把碗送过来。”那时张叔一个人,还没成家。后来一个漂亮的浙江姑娘嫁了过来,我们叫她“新娘娘”。3年前在卓刀泉一家银行还见到了张叔和他的新娘娘,还是那么笑容满面,恩爱如初。知道他们还住在武汉理工大学,但不是“牛鬼蛇神村”了,这个村不是下了地狱,就是上了天堂。

从那时起,我就爱上白色、黄色原汁原味的粥,到了不离不弃的地步,每天喝上一碗,胃里才踏实,舌尖才清爽。出差在外,火车上的粥再贵,我也要买上一碗。回到东北老家不管在哪个城市,我都会东游西荡,喝上两碗金黄色的、甜丝丝的小米粥,这时,我的胃,我的舌尖,才在故乡。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