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层“地下公路”穿越武昌古城
2017-09-28 07:22:00 来源:汉网

隧道拟采用单洞双层

双向六车道

上层隧道由积玉桥往白沙洲方向,长约2165米

下层隧道由白沙洲往积玉桥方向,长约2338米

设计车速为

50公里/小时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通讯员田立平肖畅)昨天,由武汉地产集团投资建设的和平大道南延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和平大道将从中山路延长到张之洞路。由于沿线要经过武昌昙华林、司门口和黄鹤楼风景区,为保护古城风貌,将采用地下隧道的方式修建。记者从设计方铁四院获悉,这是目前国内首条双向六车道的单洞双层公路隧道,也是国内目前盾构直径最大的隧道。

和地铁5号线平行

现在和平大道到中山路便“断了”,南延工程将和平大道继续向张之洞路方向延伸。业主单位武汉地产集团市政管理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南起张之洞路、北至四马路,是武昌顺江方向的骨干通道,和地铁5号线平行。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计划工期44个月。

国内首条盾构直径最大

单洞双层六车道隧道

昨日,记者采访铁四院设计总工唐雄俊,他介绍,和平大道南延工程的隧道是目前国内首条双向六车道的单洞双层公路隧道,也是国内目前盾构直径最大的隧道。隧道直径15.4米,比在建的武汉地铁7号线三阳路长江隧道15.2米的直径还要宽。

隧道内,车行道侧面空间布置为排烟道和楼梯间,下方布置为管线廊道。

届时将定制一台超大盾构机,这台5层楼高的超大“地老虎”将从黄鹤楼南路始发,到和平大道中山路交叉路口的工作井接收,盾构段长约1300米。在穿越黄鹤楼景区时,隧道最大埋深达60多米。

建成后将缓解

武昌中心城区交通压力

和平大道南延线规划为重要的城市主干道,北接和平大道、南连新武金堤路,主要承担南北向过境交通功能。

目前,中山路经常拥堵,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中山路交通压力。同时,有效串联武昌古城与武昌滨江商务区,为武汉城市发展再添城市动脉。

工程线路示意图

四马路

长约344.3米,双向8车道、道路红线宽50米

路面段

长江大桥

临江大道

中山路

全长约3042.5米

昙华林

隧道出入口

红线宽40~60米

黄鹤楼南路

民主路

彭刘杨路

张之洞路

隧道出入口

制图王青子

隧道段

楼梯间

排烟道

管线

廊道

武汉地产集团、铁四院供图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