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笑我太疯癫, 我笑他人看不穿
2017-10-07 07:22:00 来源:汉网

奚蓓

吕佩尔茨说,“一个人如果没有看过风景画,可能不会欣赏真正的大自然;如果没有看过女人像,不知道人体有多美。”也许还要加上一句,没有看过新表现主义画,不知道混搭有多么乱。

混搭,就是将七荤八素、七拼八凑、七拱八翘的东西合到一起。放在饮食间,五味杂陈,诸色皆备,就是口味;放在着装上,走出门让人眼前一亮,就是时尚;放在艺术里,挂上墙让人吃了一惊,就是风格;放在思想中,说服自己找个理由先,就是主义。

吕佩尔茨的叫新表现主义,要表现的是“艺术的多重真理”。得借用科学兼哲学家玻尔的话了,这个世界有两种真理:浅表真理和深层真理,浅表真理的反面是错误,深层真理的反面还是真理。科学家的任务是将深层真理转化为浅表真理,说一不二;艺术家的任务是将浅表真理转化为深层真理,模棱两可。所以,艺术的多重真理,就是要找到反面还是真理的东西。

比如,历史的反面是现实,将历史和现实混搭,就表现了时间的多重真理。同样严肃与游戏、真实与虚幻、美好和丑陋,自由和禁锢等等,乱炖一锅,杂和一处,就表现了生活的多重真理。“上帝给画家的任务是帮人们呈现世界,从美到丑,从好到坏,从自由到不自由。”

举个例子吧。吕佩尔茨画了幅名作叫《阿卡迪亚—战士》,画中,灰色的裸体人像背对着观众,身旁是代表永恒的蜗牛,右侧画着一个戴钢盔的战士,上方绘一只木船,天空挂一轮月亮。阿卡迪亚就是中国话里世外桃源的意思,世外桃源里有这么一大堆东西,据评论家说,是为了“提醒我们始终不要忘记了此岸的现实世界,无论是枪痛还是欣喜,无论是短暂还是永恒,都是万物存在所依托的世界的共同体。画家试图在精神与情感上与前人相一致,一方面致敬文化传统,另一方面指向当代生活,彼岸和此岸相伴相生,吸引和对抗同在。”真是不说我还知道看热闹,说了热闹都变成糊涂了。不过艺术本就是以其昭昭,使人昏昏。对吕佩尔茨而言,这话还只是说对了半句,他说:“我的画里充塞了对于未来的秘密符号,我自己不懂,观众也不明白。”原来大师是以其昏昏,使人昏昏。

想起唐伯虎的诗“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现代艺术本就如此,疯癫是内核,不疯魔不成活;看穿、接受只是观者端着架子,自以为懂,自以为是。反正,你能说,貌美如花、婀娜多姿、风华绝代的不是石榴姐?

“心智地图的异像——马库斯·吕佩尔茨在中国”

展出地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时间:今起至10月20日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