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抢着为父捐干细胞
2017-10-12 17:0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严睿彭夏丽)重病的父亲危在旦夕,一双儿女抢着捐献造血干细胞。见证生命奇迹的万先生不仅“重启”了生命,也实现了湖北省微移植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零的突破。“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昨天,武汉市第一医院血液内科主治医生周英感慨地说。

旧病复发重病父亲危在旦夕

家住青山的万先生,2014年在市第一医院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简称“急淋”),经化疗,病情缓解。然而今年1月,他旧病复发。“老人患上‘急淋’,如果不做骨髓移植,很难活过一年。”周英建议尽快骨髓移植。

血液内科主任程辉和周英会诊后,为万先生制定了“微移植方案”:通过输注亲属的造血干细胞来“剿杀”血液中的癌细胞。

一双儿女抢着要捐干细胞

听说要用子女的干细胞给自己治病,万先生一口回绝。从深圳赶回来的23岁儿子虎子和已出嫁的32岁女儿静静,瞒着父亲找到了周英。

“父亲生病时我刚上大二,什么也做不了,现在好不容易可以为父亲做点事了,一定要采我的!”一向沉默寡言的虎子抢先跟周医生表达了自己的意愿。

“弟弟才刚上班,还没有交女朋友,我已经结婚生了伢,肯定是采我的!”静静把周医生拉到一旁,坚持要采自己的。

看着这一双懂事的儿女,周英的眼睛有些湿润,她解释说:“所有移植优先选择年轻男性。”女性怀孕、生产时,血液中会产生抗体,增加移植的排斥反应。

见证奇迹造血系统两周恢复

虎子“采干”那天,万先生从妻子神情中察觉出异常。得知儿子的行为,坚强的父亲哭得泣不成声。1月24日下午5点,万先生回输干细胞;由于术后恢复良好,次月10日即出院。

让程辉和周英惊喜的是,微移植2周后查血,万先生血液中找不到癌细胞了。现在的评估显示:8个月来,万先生仍处于最深程度的缓解状态。

“是这份爱创造了奇迹!即使做骨髓移植,也只能达到这个效果。”周英告诉记者,微移植是北京307医院血液科团队经过临床试验后推出来的,用于髓系白血病的治疗已有五六年时间,技术成熟。“对于那些身体受限的患者,可考虑化疗联合微移植的方案。与传统移植不同,微移植不受配型限制,血亲都可成为供者,只需采骨髓移植1/4的干细胞进行回输,每次采集过程就像‘去血站捐了一次成分血’,而‘费用只需传统移植的1/10,相关死亡风险为零’。”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