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位传承人 携两万作品聚汉
2017-10-13 07:23: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黄丽娟通讯员张昊薛泽闻)与来自长江流域的千位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面对面,近距离欣赏2万件非遗精品。以文化部非遗司为支持单位,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湖北省文化厅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市文化局、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第二届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今天将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揭开神秘面纱,并一直持续到本月17日。

记者昨天提前探营发现,位于一楼的东西两厅为长江传统手工技艺综合展区,分青藏、云贵、巴蜀、荆湘、赣皖、吴越、武汉、沪上、闽粤九大展区,市民可尽情领略长江流域雕刻、编织、漆器、金属工艺等领域所呈现的文化多样性。武汉作为参展项目最多的地区,共有汉绣、武汉剪纸、马应龙制药等31个非遗项目参展。

中厅主舞台两旁为传统服饰技艺专题展区,长江流域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服饰文化,以及与民族服饰相关的刺绣、织锦、印染等传统手工技艺在此集中展出。

南厅为传统饮食文化专题展区,可谓“吃货福音”。藏族牧民传统主食糌粑、云南的普洱茶、福建大红袍、贵州茅台酿、湖南麻香膏……共计有60余种传统饮食技艺展出。

此次大展在二楼中厅设置有传统中医药文化专题展区,展示长江流域传统中医药文化及诊治手法、中药炮制技艺等。

众所周知,非遗传承的主要问题是传承人群的断裂,作为文化部、教育部指定的参与非遗传承研培计划的高校,湖北省的湖北美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三所高校数年来非遗研培成果斐然,本届大展专设湖北非遗研培成果展,学员们的部分优秀作品,在此集中展出。

特色互动是一大亮点,有传承人间的技艺对话,也有传承人与市民间的教学体验。作为长江流域最具特色的三类非遗项目,织绣、剪纸、漆艺等不同流派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将同台竞技,让市民共饱眼福。今天,以“传统工艺的创新性发展”为主题的非遗论坛,也将邀请代表性传承人和非遗保护专家共同参与对话探讨。

大展期间,还将举办9场非遗课堂,免费提供工具包,并预留180个名额,邀请了汉绣、剪纸、武汉面塑、错格全对称鲁班锁、武汉泥塑的五位传承人手把手为市民授课,微信关注“长江非遗网”即可预约报名。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