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脑洞的乐趣
2017-10-14 07:22:00 来源:汉网

马梦娅

9月27日,由武汉地铁携手新浪湖北联合打造的武汉首辆“脑洞地铁”正式上线,车厢分为Freestyle、女神、老武汉、运动、学霸和情侣六大主题,根据六个不同主题,车厢内设置了40道烧脑悬疑问题,登车体验的市民纷纷表示“进地铁的时候智商160,出地铁的时候智商不够用”。此列“脑洞地铁”将持续运营一个月,你遇到没?

要答题的人,需要结合地铁常识、出行文明礼仪,找到正确的解题思路,才能破解谜题。每道题设置了不同的逻辑与思路,解题者利用乘坐地铁的空闲时间解题,而乘车文明用语与微博网络热词结合,运用这种“接地气”的方式,以一种寓教于乐的精神,提倡乘客遵守地铁行为规范,营造更文明的乘车环境。

脑洞是什么?是我们每个人大脑里的金矿。人有了大脑就能思维,就能在世界上创造出形形色色的奇迹。如何提高大脑的思维能力呢?在乘坐地铁的短暂时光里找一点碰撞思维的乐趣,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作家马伯庸说,平时,他会把他与儿子有趣日常记录在微博上,还贴出给他写的故事。除了至少保证三四天的工作,剩下的时间里,马伯庸用来找资料,去潘家园或其他什么地方找人聊聊天,或者去泡图书馆。脑洞大、机智、恶搞、冷幽默是粉丝爱他的理由。

在果壳网、豆瓣小组以及知乎平台上,可爱的网友们也打开脑洞,做起了日常练习。通过成语来作画,你出对子我来写诗,故事接龙出其不意……如果你泡在网络上看大家比拼脑洞,会大赞惊奇,想象力可以如此丰富和有趣。

不必中规中矩地一板一眼地做学问,把脑洞的无限延展放开阔,也许只是一个细微的点,就能辐射出全宇宙的开心来。把这份乐观放在乘坐地铁的路途中,眼见什么,就联想什么,给自己出题,记录下来——谁说这碎片式的生活不是提升脑洞的最好方法呢?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