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挤满“咳不停”患者
2017-10-15 07:23:00 来源:汉网

记者刘璇通讯员谯玲玲高婷袁莉

“上个月咳到现在,吃了药、打了针还是在咳。”记者昨从武汉各大医院获悉,最近呼吸内科病人猛增,其中八成以上的病人都是来看咳嗽的。不少人一咳就是一两个月,吃药打针也不好。

感冒之后,就是咳不停

李女士近日一直咳不停。起初她是吹空调有些感冒,在家吃了几天感冒药后,接着就开始咳嗽。嫌往医院跑麻烦,她自己到药店买来消炎药和止咳药吃,先后换了三四种也不见效。跑到医院去打消炎针,也止不住咳嗽。各种检查做下来,都没有发现问题。

前天,记者在武大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门诊见到,每间诊室门口都排着长队,咳嗽声此起彼伏。“一上午看了四十多个专家号,其中八成都是咳嗽,咳上一个月的人不在少数。”正在看门诊的一位教授透露,这拨咳嗽的患者大多是年轻人,忽冷忽热的天气是主因。他解释,遭遇两次“跳水式”降温,有人却故意“秋冻”,稍不注意就感冒了;秋季过敏原增多,也导致不少人咳嗽。

有一种咳嗽叫“感冒后咳嗽”

“李女士很可能就是感冒后遗的咳嗽,门诊不少这样的病人。”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罗光伟说,很多人做了各种检查,都没找到确切病因。“其实,感冒后的恢复性咳嗽只需要观察即可”。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国忠教授也赞同这种说法。他介绍,有一种咳嗽就叫“感冒后咳嗽”。病毒和细菌感染都会引起呼吸道炎症,破坏气管黏膜,损伤呼吸道内皮和神经末梢,受损的气道黏膜、内皮在修复过程中,末梢神经裸露在外,此时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刺激到它引起剧烈咳嗽。“对付这种咳嗽,医生也没有很好的办法。用再多的消炎药和抗生素也是无用功,一定要等到气道黏膜修复了,咳嗽才能全好。”他建议,多喝温开水、用盐水漱口,都能帮助呼吸道黏膜修复。

药吃得不对也会导致咳嗽难愈

市第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承红指出,门诊九成以上的咳嗽病人都是自行购买和服用抗生素及止咳药无效后才来的,其中超六成人吃错了止咳药。她介绍,止咳药分为镇咳药和祛痰药。感冒后咳嗽常伴有痰多痰黏,这时候要用化痰药和祛痰药,帮助痰液尽快咳出来。如果是干咳,就要用镇咳药减轻咳嗽,为气道黏膜修复赢得时间。

“秋季咳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秋燥。”市一医院中医部主任薛莎说,秋燥最易伤肺,肺主呼吸。这个季节要多喝水,多吃梨、柑橘、石榴、葡萄、藕、银耳、蜂蜜等润肺生津的食物。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