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量新市民青睐“先租后买”
2017-11-19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冷靖华)今年,武汉重推“双百万”计划,流动人口、大学生的大量落户,成为我市的新市民。新市民的收入水平决定其必然采取“先租后买”的形式,“购租并举”必然成为房地产发展的主流形式。昨日,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2017年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高峰论坛”,来自武汉市房管局领导、华师专家邓宏乾、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及来自北京、浙江、深圳的专家纷纷在汉进行关于“住房租赁”课题的深度研讨。

租赁地产将成最优“投资品”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分析,随着人口从原来大规模“候鸟迁徙”到“扎根安居”以及向“高素质化”转型,租赁住房需求也在逐步扩大,市场前景不可小看。根据2015年深圳建筑物调查和住房调查数据,只有20%的居民有自有住房,80%的居民需要通过租房、住单位宿舍、借住解决住房问题。“租赁市场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链家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租赁土地供应迅速增加,截至目前,全国9城推出超100宗租赁自持性地块,未来3-5年重点城市租赁住房供应情况为:北京将达50万套、上海达70万套、深圳达110万套。根据数据,五年间全国租赁机构也在快速增长,集中式长租公寓门店增长率也从2012年的2%,到2015年的12%,今年更达到40%。

新市民为租房主要人群

“租赁要满足新市民的居住需求”,链家研究院研究总监许小乐介绍,新市民指的是支付能力有限的流动人口和大学生、年轻公务员等,以中等收入的年轻人为主,婚育阶段首次置业以低总价、交通便利、有学区为主。这样的人群一般以合租为主,人均居住面积通常在10-20平米之间,交通便利,离工作地点近。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说,从深圳来看,住房租赁需求市场规模较大,租赁人群占比较高,“先租后买”是绝大多数年轻人最主要的居住消费模式。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