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医界“一把刀”张应天辞世
2017-11-23 07:24:00 来源:汉网

张应天教授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袁莉刘望)昨天凌晨3点25分,我国著名外科学专家、武汉市第六医院原院长张应天教授,因全身多发转移性肿瘤辞世,享年88岁。业内人士纷纷感叹“大医陨落、风范长存”。

张应天是首届“中国医师奖”得主,曾获全国劳动模范、“感动中国人物”荣誉称号,是湖北武汉地区卫生战线的一面旗帜。从医60多年,他擅长胃肠道肿瘤、乳腺肿瘤、肝胆胰疾病及甲状腺疾病的外科治疗,尤其是腹部外科疑难疾病的诊治,是上世纪90年代武汉医界的“一把刀”。

张教授是国内最早运用“经皮经肝穿刺胆管造影”技术的医生之一,至今该技术仍是肝胆外科的常用诊疗手段。潜心科研以提高医疗水平外,张教授面对病人时,常尽力降低医疗费用,用低廉的价格、优良的质量,服务于病人。

除了上班查房,张教授还习惯晚上“查房”:打电话询问值班医生,只要遇到危急重病病人,他就及时赶到病房。为救重症胰腺炎病人,正在出差的张教授长途颠簸14小时,赶回医院做手术。病人送“红包”,他坚决拒收,也不接受“点名手术”——“作为外科主任,我也想开刀,但如果病人都点我做手术,年轻人怎么办?他们哪里还有学习的机会?”相对的,“需要我做的手术,不用点名,我也要上”。

面对危重病人,张教授从不拒绝,不怕“砸招牌”。一位女患者腹膜后长了27.5公斤巨瘤,辗转多家医院被拒,对生活几乎绝望。张教授主持多次分析讨论会,召集30多名医护人员手术,最终成功救命。

退休后,张老坚持出门诊、查房、讨论病例。他认为“作为一名医生,就要一切为病人服务”。

昨天,张老病逝的消息一经发布,武汉本地医疗界人士纷纷发文哀悼。

“张教授永远是我的导师,尤其是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时,就会想起张教授那种迎难而上的精神”。武汉市第六医院大外科主任、张应天的学生刘文教授告诉记者,张教授留下的更多是一种精神,他生前坚持举办读书报告会,从手抄“大字报”到运用多媒体分享,这一举办,就是25年。25年里,他期期亲自参加,一旦发现青年医生有所松懈,他就会提高读书报告会的频率,同时分发更多的国外文献资料要求青年医生翻译分享,读书报告会已成为该院普外科的优良传统,使普外科开展的诸多手术、科研课题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有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直到今年7月底,张教授才因病暂别读书报告会,竟没想到,此次暂别竟是永远。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