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用缝纫机拼布头
2017-12-07 07:32:00 来源:汉网

小男生也擅长女工活

记者向洁摄

本报讯(记者向洁通讯员李霖荪)一群小学生熟练地运用缝纫机,把色彩、形状、质地各异的布条、布块经过精心设计拼接成独一无二的手提袋、纸巾盒、抱枕套……这是记者昨天下午在江汉区卫星村小学布艺社团看到的一幕,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喜欢做女工的不光有女生,不少男生表现得也是驾轻就熟。

昨天下午第二节课后,五(3)班男生陈昱彤像往常一样来到学校布艺室,熟悉地从储物柜里搬出一台缝纫机和一堆彩色线卷,走线、穿针、接通电源,将上一次做了一半的纸巾盒铺展开来,从60余个电子按钮上选择了一个花色线迹,开始匀速推布。“做好这个纸巾盒后,我打算再拼一个腰枕套送给妈妈。妈妈是名会计,坐久了就会腰疼,我亲手做的妈妈一定会喜欢。爸妈挺支持我的,说可以锻炼动手能力让我做事更细心。”

在卫星村小学布艺社团,像陈昱彤一样擅长女工活的男生不止他一个。该社团辅导老师范正惠介绍,今年年初该校成立布艺社团,每周三和周五下午第二节课后开展活动,现有主力团员16人,其中不乏心灵手巧的男生。所谓拼布,就是把各色布料按照图谱或图案一块块拼接起来做成实用性或艺术性的布艺作品。它源于民间,取材广泛,有着几千年的历史,2015年入选武汉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代表性传承人陈文卉老师曾多次到校指导。

“有些男生不仅细心,而且设计出的画稿更有想象力。”该校美术教师邱丹表示,制作拼布工艺品的一个重要流程就是设计画稿,画好后再依人按景分剪下来拓印在布上,然后依次剪下进行对缝拼接等等。拼布作品不墨守成规,能让学生的想象力得以放飞并在他们的手中转换成实物,不仅受到女生的热捧,男生同样能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就感。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