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短旅程是地铁里的心路
2017-12-19 07:32:00 来源:汉网

马梦娅

位于伦敦的一条地铁线是世界上最短的地铁,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之一,全程只有两站路。这条叫做“滑铁卢和城市线”的地铁每年的客流量约1500万,1898年开通,如今已有119年了。它自滑铁卢始发,终到如今称为银行的地方——从河南岸到北岸。两站相距1.5英里,运行一趟仅需4分钟。

不知道为什么,滑铁卢和城市线似乎比其他线路埋得更深。你需要走过一条长长的隧道网,才能到达平台。地铁车厢也很短,只有四辆轿车的长度。在每趟列车到达终点后,司机会出来,从最前端的车厢挪到最后。这样,列车就能调转方向,重回始发点了。这就是伦敦最短、最不常用的地铁线了。但是,它也是最独特的。

在伊斯坦布尔,世界第二古老、第二短的铁路上,你也可以永远不用担心会下错站,因为这个地铁只有一头、一尾,两站。这条地铁边有许多著名的景点,比方山坡上面的加拉塔,可以瞭望伊斯坦布尔美景。

在武汉,哪条线又是你心中最“短”的呢?也许你期待的“短”并非物理上的距离,而是那份憧憬与守望。

出差的武汉人在机场落地,期待最短的线,一定是2号线,从机场嗖嗖地往光谷的家里奔,只为快一点与家人吃顿接风的晚餐;如今在武昌上班的白领们,也在内心建立了“最迅速”回汉口后湖的家的期盼,地铁8号线预计年底通车,带给了多少跨江上班族小快乐。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乘坐地铁,即使要跨江跨区,仍旧是希望时间慢一点;内心有热爱、有奋斗的激情,就只愿这奔波短一点,看到的灿烂多一点。

12月走过了大半,那年头到年末的长与短,就如同地铁的一头一尾,精彩贯穿全年全程,才能有安心的停留。长与短的感觉,只因为心态的变动,以平衡温暖姿态,去迎接接下来的旅程。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