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 “不可多得,不容错过”
2018-01-11 14:4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黄亚婷)李芳芳导演,章子怡、黄晓明、张震、王力宏、陈楚生主演的《无问西东》,历经多年,终于将在1月12日全国公映。昨天,影片在武汉举行了提前观影。

看《无问西东》,第一个疑问是弄清楚什么叫“无问西东”,这句话出自清华大学校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在最初,这部电影是作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献礼片,但因为创作打磨时间较久,最终没能赶上2011年的清华大学校庆。从成片来看,尽管迟来了些,但这样一部电影,才终究没有辜负百年清华史上涌现出来的一批批优秀年轻人。

立德立言,是指树立美好的德行和于人有益的言辞,而无问西东,是立德立言之后的结果,是可以环顾四周、无论外界如何,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笃定和勇气。

李芳芳用了四个不同时空的清华学子,讲述这种立于世、传于世的笃定。陈楚生饰演的吴岭澜,1924年就读清华学堂,他见证过泰戈尔访问清华,最终从摇摆不定到听从内心声音,找寻到人生的意义。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是1936年清华等高校因战争迁址昆明建立西南联合大学的学生,为赴国难,他参加了昆明市郊组建的航校,成为抗日战争中的空军飞行员,在动荡的大时代,坚守内心的善良。章子怡、黄晓明出现在同一个时空,那是1962年的清华,是全片唯一的爱情故事,立意虽小,力量很大,阐述的是永远给爱人面对真实的勇气。张震生活在现代,精英阶层,和平年代已没有国仇家恨,但人们仍遭遇着外界的种种考验,比如食品安全、职场斗争、人情冷漠等。

每一个故事都扎根在大时代里,每一个人物的呼吸和命运都与时代脉搏紧紧相连,而每一个人,都坚守着勇敢、正直、善良,奉行着“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内心,无问西东”的信念。这群年轻人身上放出的光,正是每个人年轻时憧憬过的理想世界所具备的美好模样。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是《无问西东》的策划,他曾以为这部电影“烂尾”了,但看完成片后,他感慨:不可多得,不容错过。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