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最早的公交线
2018-03-14 07:22:00 来源:汉网

刘宝森

武汉三镇,汉阳建镇最早,近2000年。但直到20世纪50年代初,汉阳的城市交通仍发展迟缓。直到1958年“大跃进”时才有公交线路。

20世纪50年代,汉阳集稼嘴一带虽与汉口隔着一条汉水,但境况大不一样。那时有很多人家因装不起电表,晚上照明用的是煤油灯。为了方便我们兄弟几人晚上看书做作业,父亲将筷子的一头包上一个如鼓锤一样的布团,专门用来擦拭煤油灯玻璃灯罩。

1956年1月1日,江汉桥通车后,使汉阳的交通状况有所改善。钟家村至七里庙一带逐渐建有铁道部武汉防腐枕木厂、武汉通用机械厂、武汉冷冻五厂、汉阳铸造厂、武汉液压机械厂、武汉市汽车运输公司第四汽运站等一批厂矿企业。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总体工程竣工,汉阳大道建成。钟家村到十里铺由原来仅宽5.6米的黄土公路开拓成为平坦的碎石道路。随着汉阳商场、祁万顺酒楼、汉阳区委礼堂的建成,使汉阳钟家村一带逐渐成为热闹的商圈。1958年9月20日,公汽公司开通了汉阳文化宫至五里墩的公汽线路,命名为5路。该线路途经钟家村等5个站点,全长3.8公里,配车2辆。

1959年,5路公汽线改行汉阳桥头至五里墩时,我和小伙伴们喜出望外,专门约好时间看新鲜。

那天,我和小伙伴们找出节日才穿的白布衬衣,脖子上系好红领巾,相约来到汉阳桥头公汽5路汽车始发站。盯着站牌数沿途经过的公交站点。当公交车到站后,我们离车远远的,盯着司机、乘务员的每一个运作,像看稀奇似的。随后,又迈出怯怯的步子,大胆地围绕着公交车绕了一圈,看大鼻似的车头,看明亮的玻璃车窗,看车尾冒出的黑烟,看车厢内的座椅……

以后好长好长的时间,5路公汽线便成为我们小伙伴的话题。有人甚至还说自己坐过5路车,感受如何如何,获得却是一阵嘲弄或怀疑。

随后,公汽5路线很快在我和小伙伴们的眼前消失,改行五里墩至建港新村,途经五里新村、钟家村等7个站点,全长6公里,配车3辆。1960年因燃料紧张,公汽5路线停驶。关于它的记忆,在我这里就成了断章。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