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百事、可口可乐 被发现塑料颗粒污染?
2018-03-22 07:22:00 来源:汉网

最近,一个叫做OrbMedia的非营利记者组织发布了一项研究结果:瓶装水里有塑料颗粒污染!他们从9个国家的11个瓶装水品牌中随机选取了259个瓶装水样品,其中93%检出塑料微粒。

这些样品中包括大家非常熟悉的品牌,百事、可口可乐、达能、雀巢等。此结果一出,消费者中哗然一片。

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说,必须为瓶装水企业说两句话。

首先,此研究是委托纽约州立大学做的,实验者用一种可以吸附在塑料上的荧光染料进行检测。结果发现,瓶装水中的塑料微粒数量大约是自来水的2倍,塑料瓶中的塑料微粒数量比玻璃瓶多。这说明,这些塑料微粒有一部分可能来自装瓶过程,而且,不同瓶装水中塑料微粒的数量差异很大。

怎么办?是不是以后都不能喝塑料瓶装的水了?

别着急,康康姐说,事实上,塑料颗粒在环境中普遍存在,并不仅仅是塑料瓶里才有。土壤、水源、空气中都有塑料颗粒,即使喝雨水也会吃进塑料颗粒。

对此,国际包装饮用水协会认为,这个记者组织的研究结果并没有经过同行的评议,而且,科学界在塑料微粒检测方法和健康影响方面都缺乏共识,没有确切科学依据的言论就拿来到处散播,非常不负责任,和制造谣言没什么区别。

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吗?

既然食物和水中出现塑料微粒是难以避免的。那么关键就在于,这些微量的塑料吃进肚子里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康康姐表示,目前,科学界微量塑料的健康影响还不能确定,但是更多证据认为风险很小的,大家可以不用太担心。好消息是,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将组织科学家评估饮用水中塑料微粒的潜在风险。相信,这个项目很快就能得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

最后,康康姐想说的是,既然塑料颗粒存在于咱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不可避免,“因噎废食”才是得不偿失。不过,从环保的角度来说,康康姐还是建议大家减少使用塑料产品,用纸杯代替塑料杯,布料的环保袋代替一次性的塑料袋等,毕竟,塑料对环境特别是海洋的污染危害,才是真的大。

记者邹婵娟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