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技工打造“神器”
2018-04-11 07:23:00 来源:汉网

昨日,胡志锴演示自己发明的钢轨接地夹具记者李永刚摄

本报讯(记者张晟通讯员袁永华)入职仅两年的地铁职工看到磨得光亮的轨道灵机一动,经过半年设计攻关,他带领同事们发明出了一种新型接地线,让技术工人下轨作业的安全系数因此提升了10倍。

10日上午,记者来到1号线江汉路主变电所,一进大门就看到正在忙着向同事演示如何操作接地线的胡志锴。胡志锴今年24岁,在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机电部工作。他日常工作中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夜间地铁停止运营后,用金属导线将给列车供电的接触轨和铁轨底部连接起来,防止停运期内接触轨突然送电而带来危险。

“铁轨底部容易生锈,在每次连接前就必须除锈,这要用钢丝刷和砂纸分别打磨,还要用毛巾擦拭,整个过程大约需8分钟。”胡志锴说,工作的特殊性决定每天只能在凌晨进行上述操作,打磨和擦拭对体力是极大的考验。

去年上半年的一天早上,经过一夜奋战后下班的胡志锴坐上了1号线列车,拖着疲惫的身体走下列车时,他回头看了一眼锃亮的轨道面,脑中突然闪现一个大胆的想法:发明一个设备直接连接上轨道表面,这样就可不再每次都打磨铁轨底部。

说干就干,胡志锴和邓锦林、柏晶、鲜于文发和陈松等同事立即开始了设计工作。经过多次尝试,一种类似钢轨夹子的设备问世了。胡志锴说,他们把这个设备称作新型750V接地线,可以夹在轨道面的任意位置,不仅省去了打磨和擦拭的工序,还让电阻大大减小,将施工人员的安全系数提升了10倍。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