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高二,就被清华“英才班”相中
2018-04-13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郭丽霞通讯员刘江华)奥数教练是名“新贩子”,理科竞赛班班主任是语文老师担任的——近日,武钢三中高二(8)班这个奇特的集体传来喜报:该班尚鉴桥在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考试中被录取。他将提前一年参加高考,只要达到一本分数线,今年下半年就将进入清华读书。

据了解,为促进具有数学天赋的青少年学生尽早进入数学研究领域实现因材施教,清华大学自2018年起招收“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学生。尚鉴桥曾在2017年全国数学联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并在之前清华大学组织的“飞测”中表现突出。在刚结束的“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考试中,他从全国300多名数学英才中脱颖而出,在初试、复试、面试中均表现优异,与清华大学成功签约。该班在全国范围内只录取15人,湖北仅2人。

尚鉴桥所在的高二(8)班是武钢三中的理科竞赛班,可该班班主任刘辉正却是一名语文老师。他认为,理科竞赛班学生理科普遍很好,语文、英语偏弱,学校让语文老师当班主任,强化了他们对语言学科的重视,提升了他们的综合实力。该班奥数教练邓晓是一名刚工作五六年的年轻教师,虽然经验不够丰富,但他经常自学奥数教程到深夜,反复研究奥数试题,并与学生一起交流讨论。在去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邓老师所教高一学生一人进入省队,三人获全国一等奖。

尚鉴桥并非班上最聪明的学生,进校成绩排在十几名。他也不喜欢“死读书”,不仅爱看科幻小说和科技杂志,周末还会打游戏放松。清华大学在这次招生考试之前,并未说明考试范围,结果出人意料地考了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等科目——这正中尚鉴桥下怀,他并不偏科,综合成绩很好。他表示,班上的学习氛围浓厚,大家都努力上进,还喜欢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勤奋努力、友爱互助的良好环境让这个“学霸班”战果累累:除尚鉴桥签约清华大学以外,周好、陈启航也与清华提前签约,袁祉祯与北京大学提前签约,陈雪阳、向雅欣两人入选信息学省队。在去年结束的五大学科竞赛中,该班有近20名同学获得全国一等奖。

目前,该班学生正在积极备战今年的五大学科竞赛及北大清华的各类测试,相互约好要在清华、北大再相见。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