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最强大脑”有多强?
2018-05-02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郭佳通讯员曾斯产启斗)“B12在常青花园1站台的非站台侧门夹到乘客衣服。”昨天上午9点15分,武汉轨道交通硚口控制中心接到求助。

轨道交通2号线行车调度员杨磊一边确认列车编号和车门位置,一边回复:“请安抚乘客,在下一站金银潭站由站台工作人员协助司机处理。”通话完毕,杨磊脑子转了N圈:金银潭站正好有待班司机在现场,立即通知。几乎同时,杨磊的另一名同事已同步通知金银潭站工作人员,速前往处理。

3分钟后,列车到达金银潭站,记者通过站台视频监控看到,司机进入指定车厢,紧急解锁,手动打开车门,车站工作人员协助,20秒钟处理完毕。在这期间,杨磊一边盯着屏幕,还一边协助另一个车站通过调度台联动处理了一起为遗失背包寻找失主的事件。

轨道交通线网控制中心算得上地铁线的大脑,且是“最强大脑”。隧道内怎么跑、间隔多少时间、每个站停留多久,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处理,这个大脑要快速反应且准确无误。

记者昨在武汉轨道交通硚口控制中心看到,调度员们正全神贯注地监控着地铁内的行车、车站、供电等多个环节的信息。杨磊说,一旦出现突发情况,立即处置,“前后可能不到10秒”。

记者在调度大厅看到,屏幕墙上彩光不断闪烁、移动,轨道交通1、2号线,机场线共60座车站的各类数据、图像全在屏幕上。行车调度、电力调度、环控调度等专业10余名调度员紧盯各自的电脑屏幕或监控大屏,处理突发情况时有条不紊。因为在他们的大脑里,已存储了上百套应急处置预案,能够随时从大脑中调出来。

“越是节假日我们就越忙,1日从上午9时开始,2号线上线列车数从36列增加到40列,最短行车间隔只有3分多钟,一分一秒都不容忽视。”杨磊一边介绍一边调取客流重点站汉口火车站站台视频监控,发现开往机场方向列车车尾处有一乘客抢上,导致屏蔽门关门后又弹开,他立即通知站台工作人员劝其等下一班车。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