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名97后巧匠入围省集训队
2018-05-11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章鸽实习生黄晶晶通讯员刘华平许兰波)9日、10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选拔赛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展开角逐。赛场上,一大批97后青年工匠在糖艺(西点制作)、精细木工、油漆与装饰、CAD机械设计等20个分赛场各亮绝活,大显身手,最终130名选手入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集训队,他们将备战全国选拔赛。

记者了解到,此次赛事共20个项目,涵盖世界技能大赛竞赛项目6大类别,分别是工业控制、3D数字游戏艺术、烹饪(西餐)、糖艺/西点制作、餐厅服务(西餐)、花艺、家具制作、信息网络布线、精细木工、抹灰与隔墙系统、机电一体化、重型车辆维修、汽车技术、车身修理、美发、商品展示技术、油漆与装饰、健康与社会照护、网络系统管理、移动机器人。参赛选手年龄均在22周岁以下,要求1997年1月1日后出生。

世界技能大赛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世界上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引领和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比赛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国家技术技能的培养和发展水平。

我省于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期间,组织开展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截至10日,涵盖世界技能大赛全部6个领域的比赛项目,已全部顺利完成,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参加6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

在精细木工赛场,记者注意到,大二学生佘文俊一会儿操起角尺、锺子等传统木工工具,一会儿又踱步到现代木工综合电动操作系统旁进行切割、铣刨工件,十分细致。最终佘文俊也如愿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入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集训队。

自小就喜欢动手制作的佘文俊进入大学后,受到学校和老师的熏陶,打开了精细木工世界的大门。“训练是苦的,每天两点一线,但是回头看是很值得的。”佘文俊介绍,“最难的是坚持,有时候一锯就是一整天,一凿又是一整天。”

“精细木工要的就是精细,精细到不能出现肉眼可见的缝隙。”谈到下一个目标,佘文俊说:“省赛的目标已经实现,下一个就是冲进国赛,冲进世赛,为国争光!”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