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的轮渡跳板断裂事故
2018-05-22 07:26:00 来源:汉网

现如今,城市交通通勤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对于武汉人来说,改变最大的事情莫过于过江。从最早的长江大桥,到二桥、三桥、隧道,过江不再难。地铁线路一条条通车,舒适又准点,班次频繁,2号线,4号线,8号线,从地下穿越长江,都不到5分钟时间。

但在长江大桥建成以前,武汉过江全依赖轮渡,长江是真正的天堑。而且轮渡也曾经发生过不少重大事故。最严重的当数1947年的轮渡跳板断裂事故。

1947年9月6日上午,长江江面上风大浪急。汉口王家巷至武昌的航线宣布停航,想过江的人们齐拥入江汉关码头。江汉关轮渡有“建汉”号和“建施”号两条船行驶。屋漏偏逢连阴雨,“建汉”轮的舵链坏了,仅剩下“建施”轮行驶。一时船少人多,致使趸船和跳板上挤满人。有两块跳板不堪重负,突然断裂,站在上面的乘客一下子全部掉进滔滔奔流的大江之中。

当时有多少人候船?据汉口地方法院检察处调查,“江汉关航线平日一般售票在六千五百张左右,连免票乘客在内约为八千人。九月六日这天到十一时为止售出之票竟达四千四百四十张,加上免票乘客,应在五千人以上。十一时前,‘建汉’‘建施’两轮共开出九次,运出乘客总数不超过四千人,肇事时已买票候船者,在趸船上、跳板上以及入栅口的最少在八百人以上,很可能达到一千二百人。”

有多少人掉进长江里,死亡多少人呢?没有确切数字。据落水获救者黄晓野反映:“‘建施’来后,仍在卖票,我看见人很多,栅子门已开了,买票及未买票的蜂拥进去,收票的也不收票了,那时人数很多,都挤在跳板上站着,每块跳板上约计站着七八十人左右,不一会跳板断了,我也掉入水中。”另一落水获生者肖幼山证实:“我落水后,我的两手两脚触到的都是人。”趸船水手头目喻凤祥说,当时“趸船无插足之隙,跳板亦拥挤不堪”,他意识到可能发生危险,大呼“不要拥挤”,但无效果,突然间跳板就断了。

自行游泳及被救者26人,除此之外,则是遇难人数。肇事溺死者除刘余三、易用祥、刘王氏、李继才、游德仁、陈炳志等6人外,阳逻培心善堂捞获无名死尸10具,察其衣着等情况,认定为是渡江遇难者。培心善堂还提供另有14具死尸因江流太急未能捞获。

刘宝森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