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公汽创立
2018-06-07 07:25:00 来源:汉网

汉口有了租界、建了后城马路(今中山大道)后,人们便希望有现代化的代步工具公共汽车或有轨电车。1927年3月,商人邓鼎尘组织成立“汉口商埠公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筹备处”筹措资金,引起市政府的注意。此举当时遭到马车、人力车夫的反对。武汉车工总工会召集马车工会、华界人力车工会以及租界人力车工会等11个团体召开联席会议,对汉口商办公共汽车表示反对。同年8月19日的《汉口民国日报》报道,市政府官员王鉴以“汉口为革命根据地,人烟稠密”为由,呈请市政府官办公共汽车;市政府以马路宽度、坚度均不能行驶车辆为由,决定从缓计议。

1928年11月18日傍晚6时,市政会议上令工务局创办公共汽车,成立武汉市公共汽车管理处,由市政府秘书长吴品京出任处长。

向省银行借申钞5万元作为开办费后,武汉向安利英洋行购进美国产雪佛兰牌汽车16辆改装成21座的长头木质车厢客车,其车外形与普遍使用的长鼻子校车有些相似,设手动的推拉式单乘客门,开车时用风钩锁住车门。乘客座位沿车厢内壁设置。

暂时设定线路3条,第1路车身为红色,第2路车身为黄色,第3路车身为绿色。折中欧美各埠及上海公共汽车车票式样,加以改良,票面印有站数、票价及线路车身颜色。稽查、售票员、司机等经考试、核审合格后上岗。

经3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公共汽车于次年农历正月初一开通。

刘宝森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