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车修理铺:共享单车的前身
2018-06-12 07:25:00 来源:汉网

如今,共享单车遍布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极大方便了广大市民,使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迎刃而解。由此联想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提供自行车出租业务的修理铺,可以说是共享单车的前身。

老一辈人都称自行车为脚踏车。我少年时期生活的汉阳集稼嘴,这里有家汉阳晴川车辆修理铺,是这一带唯一的一家非机动车修理铺。

汉阳集稼嘴当时是汉阳最热闹、最繁华之地。换言之,是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带。车辆修理铺隔壁是洗马长街渔行,那一带的居民常常拿着票证或购粮证在这里排队买鱼。对门是有名的华昌酱园铺。从华昌酱园铺旁的巷子进去,便是集稼嘴派出所、街办事处。沿堤西行一两百米便是国棉一厂。沿洗马长街南行百米,便是大桥小学和晴川阁中学。这里人口密集,因此修理铺生意十分火红。

修理铺的设施齐全。有一个固定钳台,还有2个车圈矫正器,进行车轮的矫正,保证车轮走直线,不走弧线,这些是技术活。橡皮搓及胶水用于旧内胎补胎。钳子、扳手、改锥等工具一应俱全。最值得一提的是车辆大修最赚钱,拆开车辆、清理油污、上新机油、换轴承及钢珠,这种大修车辆主要是学校、商店、工厂、机关的公车。大多来修车的是轮胎被扎破、刹车不灵。这家修理铺同时是培养技术人才的地方,武汉自行车零件厂成立后,店铺的工人均成为这家工厂的技术人才。

除修理板车、三轮车、自行车外,修理铺还将拼凑组装的旧自行车4至5辆,租给派出所、街办处干部,国棉一厂、华昌酱园铺等单位使用。那时普遍工资收入较低,不是远路和急事,一般人是不会租车的。小学高年级学生、中学生也常来租车,主要是用于学车。

我读小学六年级时正是学习骑自行车的年龄。放学后,一帮子同学经常用过早积攒下的零用钱租自行车。我们以学生证作抵押,交钱租一个小时,将自行车推到事先找好的空场地学骑车。小伙伴们轮流骑,刚上车时,身体总是歪歪扭扭的,难与自行车在一个平面上。有同伴便帮你校正身体,扶着后座,让你大胆地往前踩。一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交车时,车辆往往会有些小毛病,如车把歪到一边去,或碰断车轮的钢丝,或踏板少了螺丝,只好腆着脸听车行老板的发落。

刘宝森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