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老人眨眼间抢空“荷叶药”
2018-08-15 07:31: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陈奇雄)8月14日,汉口小南湖公园管理处请来工人,将倒伏在湖中的荷叶摘除。令人惊讶的是,这些被园方视为“垃圾”的荷叶,却成了众多游园老人眼中的香饽饽。几十名老人一拥而上,将其瓜分一空。老人们笑称,用荷叶泡水喝,可以降血脂降血压,还能减肥。

该公园负责人吴蔚女士介绍,小南湖公园中,种植有较多的观赏莲,这种莲花的特点是能开花,也能结出莲蓬,但莲蓬中不会长出可食用的莲子。上周,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巡视中,发现湖中荷叶长得太多太密,已对其他水生植物的采光造成不良影响,且其中部分荷叶倒伏在水中。为此,园方请来工人,对这些荷叶进行疏摘。

14日,工人们将采下的荷叶堆放在岸边,并打算用垃圾清运车将其运走。不料,正在该公园内晨练的数十名老人见状,蜂拥而上,笑逐颜开地将这些荷叶中品相较好的一起拿走。

吴蔚说,平时,园方是严格禁止游园市民采摘荷叶与荷花的,但这次,园方并没有阻止老人们将这些荷叶拿走。因为这些老人均说,用荷叶泡茶喝,可治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还能让胖子变瘦,“要是去药店里买,得花钱。”

吴蔚说,该公园里的荷叶在成长过程中,从没有被园方喷洒过农药。据粗略统计,当天被老人们拿走的荷叶,有二三百斤之多。

武汉立新中医医院院长、中医药专家侯立新说,从中医药的角度来说,荷叶、荷花、荷梗都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也常被中医们作为中药材使用。同时,现代科学研究也表明,从荷叶中提取的化学成分,确实具有扩张血管,及降低血压、血脂、胆固醇和减肥等功效。

侯立新提醒,荷叶茶并不适合所有人饮用。在喝荷叶茶的同时,市民千万不要将正在服用的降血压、降血脂等药物停掉,因为喝荷叶茶只能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并不能完全代替药物。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