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能风靡全球二十多个国家?
2018-08-30 07:2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周满珍)29日,《超人兔》系列绘本作家、法国国宝级画家丝特法尼·布莱克来到汉街文华书城,与武汉读者分享“超人兔”风靡全球二十多个国家的秘密。

《超人兔》讲述的是一只叫西蒙的兔子,当他穿上斗篷,戴上面具,就变成了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这个有着不少弱点,如不喜欢上幼儿园,不喜欢吃蔬菜的超级英雄,征服了全球儿童,《超人兔》至今已被翻译成二十多种语言出版,并改编成动画片播出。2009年,“超人兔”第一辑在中国出版就广受小读者的欢迎,《我不要去幼儿园》《我要吃面》《说话算话》等书中的故事,来自于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并且采用了他们最喜欢的“变装”游戏,对孩子成长心理揣摩得非常精准。

布莱克1968年出生于美国,现居巴黎的布莱克,不但年少时读过中国的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19岁时还曾作为交换生去过北京,“当时觉得学中文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学过中文,也想去学许多语言,想做同声翻译。”但大儿子出生后,布莱克的整个生活发生了变化,她的中文没有学下去,而是将安安静静作画当成了自己的职业。

31年后再来到中国,谈到她和中国的渊源,布莱克坦言她的绘本里并没有出现中国元素如超级英雄孙悟空,“如果说学中文对我的创作有什么影响,那就是学中文的方式,我当年是自学,拿着一本书,想怎么学就怎么学,很自我。这和我的创作一样,所有的故事都是表达我自己当时最强烈的情感,小兔子的鲜活表情,都是我对着镜子画下来的。”

不过布莱克透露,“超人兔”西蒙是水墨笔画出来的,她还非常喜欢使用中国的水粉颜料,绘本中的文字也和中国书法一样有大小的变化,“当这个词语解释为大,我就把它写得很大,表示小的词语就写得很小。”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