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墩颈后“脏脏”洗不干净竟是病
2018-09-03 07:2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胡义华实习生孟雨洁陈诗颖卓祺通讯员胡梦万凌翔)小胖墩颈后皮肤黑,不疼不痒,可别以为是没洗干净!2日,湖北省中医院肥胖专科副主任医师肖明中提醒,这是一种皮肤病,而且很可能是小胖墩诱发糖尿病的前兆。

昨日,妈妈带着小涛来到湖北省中医院肥胖专科,找到肖明中副主任医师,寻求减肥方法。

13岁的小涛1.6米的身高,已有150斤。

为小涛量完身高后,肖明中副主任医师习惯性看了看小涛颈后,接着询问小涛妈妈,是否注意到小涛颈后“脏脏的,黑皮肤”,小涛妈妈不以为意:“是他没洗干净,胖了又容易出汗,就总是脏的。”肖明中医师从抽屉拿出湿纸巾,递给小涛妈妈,“你给他擦擦,看能不能擦干净。”

小涛妈妈擦了好一会儿都没擦干净,百思不得其解。肖明中医师解释,这是一种叫黑棘皮症的皮肤病,表现为皮肤颜色加深,以及出现乳头状或天鹅绒样增生症状。因为不疼不痒,常常容易被忽视。现在不少肥胖儿童都有这个症状,多发于肥胖儿童的是假性黑棘皮症,是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血症的皮肤特征性改变,“而胰岛素抵抗,很容易导致糖尿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假性黑棘皮症最重要的发病因素就是肥胖,一般好发于成年人。肖明中说,随着肥胖儿童数量增加,儿童假性黑棘皮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家里如果有胖娃娃,而且颈后和腋下,看起来“脏脏”的,黑黑的,怎么也洗不干净,一定不能忽视。如果确定是假性黑棘皮症,通过减肥控制体重,假性黑棘皮症就会逐渐好转。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