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地飞行”才有共鸣
2018-09-04 07:29: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7年,当记者第一次在国内的大银幕上看到泰国影片《天才枪手》的时候,惊讶之余,说实话多少有一些惋惜。

一次考场风云,却被演绎成为惊心动魄的谍战片——当泰国的青春电影在题材选择上不断努力拓宽,构思日益精巧,展现出惊人脑洞的时候,国产青春电影却依旧在一摊又一摊的“狗血”里不停打转转。

从2013年的《致青春》开始,国产青春电影逐渐进入爆发期。但一路走来,问题暴露不少,其中最常被诟病的便是剧情上的“狗血”:从《致青春》到《左耳》,从《同桌的你》再到《匆匆那年》《何以笙箫默》,故事总是离不开堕胎、车祸、打群架、出国等等。

在拍摄手法上,这些影片也都是大光圈、滤镜加老歌连播,刻意整出一种怀旧氛围,叙事也比较单一——苍白的故事,肤浅的主题,让人难有共鸣。再加上某些制片方出于流量考虑,让30多岁,甚至40多岁的演员去扮演不到20岁的角色,所以观众最终走出影院,评论声里大多绕不过一句:“真假”。

青春片这一类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尽管大部分人的青春期基本上都是校园和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但家庭关系、师生关系、校园生活、青春恋情、励志冒险……可以开掘的故事实在太多了。

其实,国产青春电影也并不缺乏闪光之作。从早年的《青春派》《狂舞派》,到近些年的《闪光少女》《快把我哥带走》,均获得不俗的口碑。相比较之前那些模式化的国产青春片,这些青春小品虽然没有大明星,缺乏流量,但胜在故事更贴近真实的青春生活,选角上恰到好处。从扎实的剧情和与时俱进的题材及表现手法上,我们可以感觉到创作者确实在努力去了解年轻人,也可以想象到他们在创作时“贴地飞行”的良苦用心。

对于青春片的受众来说,要看的其实并不是高不可攀触不可及的故事,也不是突如其来的神转折;想要体会的并不是仅仅羡慕女主角,却无法在电影中找到任何自己青春的影子。其实一些可以引起共鸣的小心思,一些对于坚持自我的鼓励,即便是故事只讲生活日常,也可以变得非常精彩。

而做到这些,就需要我们的制片方和创作者,多花一点时间,去真正了解年轻人,才能和观众产生共鸣。

记者邱晨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