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幸运不能代表永远幸运
2018-09-10 07:31: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在为一路帮助亮亮的热心人点赞的同时,我们也为亮亮这次的‘有惊无险’捏把汗。亮亮此次‘出游’看似顺利,其实一路‘危机四伏’,如过马路时的交通安全、上下车的安全、迷路、陌生人拐骗等,回想起来都会令人心有余悸,亮亮父母当时的心情更是可想而知。”9月9日,幼教专家、省特级教师、省督学、街道口幼儿园(街道口幼儿园爱家分园)园长肖洁说。

“可以看出,亮亮有着较强的观察能力和超强记忆,且遇事沉着淡定不慌张,这也是一般的同龄孩子很难做到的。”肖洁说,亮亮是幸运的,但一次的幸运不能代表永远的幸运。如何强化防范丢失儿童的安全教育、儿童面对走失时的处理方法等,都是值得家长去深度思考的。

如何避免类似的事情重演?

首先,家长一定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不能让孩子随意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此事中,亮亮的妈妈在锁门时就应该提醒亮亮不能单独下楼,或者强调如果单独下楼后一定要在楼下等着她。”

其次,家长也应该平时多多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教孩子掌握不同情况下的自救方法,防患于未然。“比如,孩子在与家人走散后,就要告诉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原地等待家长;可要孩子找其他人打电话联系家长,因此要让孩子牢记爸爸、妈妈等家人的电话;但也要告诫孩子向人求助时,不能随意就跟陌生人离开。”

“对在公共场所独处的孩子,市民也都应该给予多一份的关心,给予及时帮助,避免危险发生。每一个路人的微小举动,或许就会挽救一个孩子、一个家庭。”肖洁说,有家长、社会和幼儿园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相信一定能更好地为孩子的健康、快乐、平安成长保驾护航。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