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广场地铁站厕所提档升级
2018-09-11 07:30: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郭佳通讯员曾斯产启斗)10日,记者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计划今年对地铁线网的光谷广场、江汉路、金银潭、小龟山、虎泉、园林路等站厕所进行改造升级。其中光谷广场站真空排污设备提档升级已完成。

去年下半年开始,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对客流较大的2号线螃蟹岬站、中山公园站厕所进行了试点升级,更换真空排污设备,新增切割、远程控制等多个功能,经过半年多运行,状态良好,于今年推广至光谷广场站。

光谷广场站B出入口厕所新更换的排污泵由原来活塞泵改为切割离心泵,增加切割功能有效提升污物通过能力;设备功率与以前相比增大了一倍以上,达到7.5千瓦,排污速度和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提升器隔膜阀由普通阀门改为全通径,口径得到扩大,增强了污水和杂物通过能力,有效降低故障率。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工建部土建维修车间主任刘巍介绍,现行的真空排污设备还在车控室增设了远程监控终端,行车值班员可随时掌握厕所运行状态,可进行远程操作。

记者查看土建维修光谷工班工班长陈宇关于厕所维护的登记本,升级改造后于8月底对外开放,半个月内没有出现过一次故障。

光谷广场站B口厕所设男卫生间小便池6个,蹲位4个;女卫生间蹲位7个;残卫一个。车站日均客流接近20万人次,日如厕人数达到3万人次,也就是说平均每1分钟就有30人如厕,俨然成为地铁内最繁忙的厕所。

如此大的用厕量,保洁人员如何破解保洁维护的难题?当日上午10时许,车站早高峰客流回落,记者看到厕所人来人往,2名保洁人员不时穿梭于人流之中:用不同的抹布和工具擦洗台面、地板、马桶、镜面、清理垃圾桶……

“车站厕所卫生由专人负责,做到及时擦洗台面,清理便池和蹲坑卫生等。”车站保洁负责人刘爱梅介绍说,每天运营结束后,夜班的保洁人员还要对厕所进行大保洁,清洗地垫和不锈钢隔板,对便池、蹲坑内侧进行彻底洗刷,铲除小广告等异物,确保无污渍残留,保证次日开班干净、干燥、无异味。

武汉地铁客流大站配有专门的保洁人员负责公共厕所的卫生,卫生规范标准做到一站一方案,保洁人员按照标准进行清洁,站区管理人员和值班站长将不定时对照标准进行督促检查。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