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个项目入选“世界级旅游减贫案例”
2018-09-12 07:31: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陆涛)9日,以“减贫与发展——世界旅游业的共同责任”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会议召开。会上,世界银行组织、世界旅游联盟、中国扶贫中心联合发布了“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18”。这是非政府国际组织首次发布全球性的旅游减贫报告和案例,湖北大冶龙凤山庄和鄂旅投入选。

“旅游减贫案例”以“湖北大冶龙凤山:‘三产融合’旅游扶贫”为题,介绍了龙凤山庄的旅游扶贫模式,即“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互动”,以一二产业为基础,发展旅游等第三产业,以旅游等第三产业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反哺一二产业,形成集观光采摘型体验、自然教育型体验、休闲度假型体验、运动探险型体验、会务培训等于一体的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体验乐园,从而实现土地收益倍增、三次产业联动发展。

大冶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的乡村旅游企业之一,2011年以来帮扶周边省级贫困村3个、特困户96户,安置固定农民工360人,带动3000多贫困村民通过乡村旅游致富,人均年收入6万多元。2017年接待游客58万人次,实现收入1.37亿元。

“旅游减贫案例”以“鄂旅投减贫:开发一个景区,带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为题,介绍了鄂旅投积极探索构建“旅游+”造血扶贫新模式。恩施地处武陵山片区,山高谷深,交通不便。鄂旅投对武陵山片区进行整体开发,总投资116.8亿元,统筹开发恩施大峡谷、唐崖土司城、坪坝营等旅游资源,建设景区绿色引擎,让深藏大山的旅游资源“活”起来,让基础设施薄弱、功能不完善的旅游项目提质升级,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随着景区开发,旅游成了恩施扶贫的金翅膀,旅游扶贫直接带动10万人从业,间接带动相关行业40万余人吃上了旅游饭。2017年全州接待游客5132.8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7.46亿元,同比分別增长17.6%、22.3%。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